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宅基地可以买卖吗?宅基地买卖最新政策

    宅基地是农村的农户或个人用作住宅基地而占有、利用本集体所有的土地。那么宅基地可以买卖吗?农村宅基地买卖首先要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才能进行宅基地变更登记,另外,购买方资格限制比较大,购买方一定要注意,要不然损失上几十万是在所难免的。

    宅基地可以买卖规定

    《土地管理法》第63条规定,农村的宅基地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出租用于非农业建设。

    宅基地可以买卖吗
    宅基地买卖

    首先,宅基地的所有权属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而农民个人只拥有使用权。在这个前提下,宅基地房屋的所有权和土地所有权分属于不同的权利主体,因此双方的权利往往是相互牵制的,这也导致了宅基地交易的限制。

    宅基地使用权是可以买卖的,但是买卖只限于本村村民之间,非给非村民属于无效买卖。

    哪些情况下宅基地不能买卖?

    1、房屋和土地分开卖:房产和土地的使用权不能分别卖给不同的买受人,否者这种合同会被视为无效合同。

    2、产权主体和房屋所有人不是同一人:房屋的主体和房屋的所有权人必须是同一人。如果出卖的是共有房屋,必须征得其他共有人的同意。

    3、宅基地违法买卖:包括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依法裁定、决定查封或者以其他形式限制房地产权利的;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的;权属有争议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转让的其他情形。

    宅基地买卖需要哪些条件?

    1、村委会需要同意;

    2、买卖双方必须同属于一个集体经济组织内(同村人);

    3、转让人户口已迁出本村或“一户多宅或多房”。如是一户一宅,须明确表示不再申请宅基地,且有证据表明其已有住房保障,比如与其他近亲属合户居住;

    4、买方无宅基地;

    5、使用权和住房需一起转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