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钱宝网花式吸储 收益率高达60%背后的庞氏骗局

    2017年12月29日,钱宝网上海总部已人去楼空,创始人张小雷也于2017年12月26日投案自首,但仍有不少投资者还在观望事态的进展,不愿意相信自己被卷进了“骗局”。下面就来看看钱宝网花式吸储,收益率高达60%背后的庞氏骗局吧。

    “看广告赚外快”,赚的谁的钱?

    钱宝网宣传,用户交保证金,看广告,就能得到商家广告佣金。但有商家表示,做推广不需要支付“宝粉”点击费用,这笔钱是钱宝网出。南京警方披露,据张小雷本人供述和警方初步调查,张小雷等犯罪嫌疑人以钱宝网为平台,收取用户保证金,采用吸收新用户资金、用于兑付老用户本金及收益等方式,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吸收巨额资金,涉嫌非法集资犯罪活动。

    钱宝网最新消息
    钱宝网最新消息

    从2012年创立到2017年创始人落网,涉嫌非法集资的钱宝网存续5年才东窗事发,得益于张小雷对主业花样繁多的包装方式。2012年,钱宝网宣称其收取商家广告佣金,以“看广告、赚外快”的形式吸引用户注册,点击广告,从而起到宣传商家及推广产品的效果。最终实现广告商家、钱宝网、注册会员的“三赢”局面。

    “宝粉可以去任务大厅领取任务,任务类型有填问卷、分享等,但大部分是看广告。”2017年12月31日,投资钱宝4年的南京“宝粉”刘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

    刘女士介绍称,看广告做任务的前提是必须缴纳一定数量的保证金,根据保证金金额的不同,任务的奖励也不同。以“钱宝酬谢任务”为例,领取该任务需缴纳500元保证金,任务内容为看一条5分钟的广告,任务天数5天,收益2.25元。刘女士称,只要在5天内看完5遍广告,就算任务完成。

    钱宝网此前宣传,这属于“点击广告,收取商家广告佣金”的模式。2015年,钱宝网发布了3.0版APP,植入了社交和购物功能,宣传口号也变成“一家专门做微商的平台”。钱宝网称,微商可以在平台发布“推广任务”,让“宝粉”点击广告来为自家产品做推广。

    目前市面上确实有“购买点击量”的灰色产业,但这类业务并没有交保证金以及天数要求,价格行情为300元购买4000万点击量。照此计算5次点击量的价格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钱宝网却给出了2.25元的“天价”。

    钱宝网花式吸储,有的收益率百分之六七十

    钱宝网除任务收益外,还有签到收益、抢红包收益等。有宝粉说:“会玩的人年化收益到百分之六七十都有。”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钱宝网的收益组成很复杂,除任务收益外,还有签到收益、抢红包收益和推广收益等。

    其中,签到收益模式最为简单。据了解,宝粉每天在钱宝网签到可以获得总资产0.05%的签到收益,按此计算,仅在钱宝网签到的年化收益率就高达18.25%。签到的同时,宝粉还可以接一个任务。

    稍微复杂一点的是抢红包收益,0.5元可以兑换一个红包,同时通过签到、加好友、发评论等操作,宝粉也可以获得钱宝网发的红包,根据红包玩法的不同,拆红包得到的金额也不同,通过“组团抢”等特殊玩法,平均一个红包可以拆出0.65元,这也催生了许多的“羊毛党”。

    同时,宝粉每将钱宝网推广给一人,就可以发展一名“下线”,每当下线签到时,“介绍人”也可以再加两个红包,并可以赚取5元奖金。通过多种收益方式,宝粉将资金存到钱宝网平台上所获得的收益是惊人的。“在南京的圈子里,有人靠这个一年赚了一套房,会玩的人年化收益到百分之六七十都有。”宝粉交流群里,有人这样说道。

    但这些收益是以“钱宝币”的形式体现在钱宝平台。“100钱宝币等于1块钱,我账户里还有2300多万钱宝币,其中有2000万是用20万元保证金兑换的。如今平台关闭,都提不出来了。”2017年12月31日,刘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以前提现只有工作日可以操作,两三天才能到账。工作日的上午10点到11点有快速提现时间,两个小时,最多隔天中午就能到账。

    在钱宝网的多个“维权群”、“受害者群”中,新京报记者发现多数宝粉是在朋友介绍下接触钱宝网的,在尝到甜头后加大了投资,并为增加“下线”又开始拉更多的人加入钱宝网。据钱宝网股东江苏钱旺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介绍,截至2016年2月底,钱宝网注册会员数超过9100万。

    “一是朋友介绍,看到确实有收益心动了,二是当时的公开报道很少有负面新闻,就相信了钱宝。”有宝粉这样总结。而更多的宝粉则是抱着自己不会接最后一棒的态度投资钱宝,“其实2017年12月28日那天做完任务准备提现的,2小时都没到账,然后官网挂了,真是没想到。”

    宝粉的经济损失多在十万元到数百万元不等,其中不乏有信用卡套现甚至卖房来投资钱宝的,目前,大部分人仍然在观望事态的进展。中天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姜万东律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钱宝网事件可以说和此前的e租宝事件如出一辙,但不同的是钱宝网通过看广告等模式对非法集资行为进行了包装,再加以高收益引诱,从而调动了投资者的兴趣,令其“中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