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贷款合同是什么 贷款合同有什么用?

    相信很多人都签过合同,对于合同也并不陌生。生活中很多大大小小的约定,都是需要用到合同了。当然了,贷款也有贷款合同,但许多人还是并不清楚贷款合同有什么用?没关系,下面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清楚吧。

    贷款合同是什么
    贷款合同

    贷款合同是指以金融机构为贷款人,接受借款人的申请向借款人提供贷款,由借款人到期返还贷款本金并支付贷款利息的协议。

    借款人应该按照约定的用途使用贷款,不能用于非法目的。贷款合同载明的借款用途不得违反国家限制经营、特许经营以及法律、行政法规明令禁止经营的规定。

    明确此项条款,对借款人而言,可以维护自己使用资金的权利;对贷款人而言,可以监督资金的流向,确保资金回笼,控制风险。

    贷款合同的三大作用

    1、确定贷款基本事宜。贷款合同中规定了双方协定的贷款时间,贷款金额和利息等,这些都是需要合同来约定的。

    2、确定违约责任。贷款合同中会明确借贷双方的相关权利与义务,如果任意一方违约,将要承担相关责任。比如贷款用途的限制,合同中规定只能用于指定用途,一旦违约用于其它领域,将会面临高额罚息以及法律责任。

    3、控制风险。合同是具有法律效应的,对于贷款机构而言,签订了贷款合同,可以监督资金的流向,确保资金回笼,控制相关的风险。对于借款人而言,可以维护自己使用资金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