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终奖怎么扣税 2018年终奖扣税标准一览

    年终奖是指每年度末企业给予员工不封顶的奖励,是对一年来的工作业绩的肯定。大家都知道,在拿到年终奖的时候,是需要扣税的。那么,年终奖怎么扣税呢?上班族们一定要了解清楚,马上跟随小编来看下吧。

    年终奖怎么扣税
    年终奖怎么发放

    年终奖的发放额度和形式一般由企业自己根据情况调整。好的年终奖办法要有较好的考评指标、评价方法、发放规则等等相应的各项制度,可以有效激励员工,增加企业凝聚力。

    年终奖个人所得税计算方式:

    1、发放年终奖的当月工资高于3500元时,年终奖扣税方式为:年终奖*税率-速算扣除数,税率是按年终奖/12作为“应纳税所得额”对应的税率。

    2、当月工资低于3500元时,年终奖个人所得税=(年终奖-(3500-月工资))*税率-速算扣除数,税率是按年终奖-(3500-月工资)除以12作为“应纳税所得额”对应的税率。

    举例说明:如果发放年终奖的当月工资为3040元,年终奖为1万元,那么首先从年终奖中减去460元补足当月工资,然后将9540元除以12得出795元,对应的税率为3%,那么年终奖扣税额为9540×3%-0=286元。

    如果发放年终奖的当月工资为3500元,发放年终奖为24000元,将24000元除以12得出2000元,对应税率为10%,那么年终奖扣税额为24000×10%-105=229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