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犯罪团伙通过邮币卡交易骗得七千万 他们怎么做到的?

    “白富美”“高富帅”是假的,投资回报的高额利润是假的,甚至连“邮币卡”的交易价格都是操纵的,可64名被告竟在一年多里通过“邮币卡”交易骗得7000余万元,他们是怎么做到的?4月17日上午,绍兴中院公开审理了这起网络诈骗案。

    小心投资邮币卡骗局
    小心投资邮币卡骗局

    2016年9月,柯桥的赵先生收到一名昵称为“时光”的女子发来的微信好友申请。两人逐渐熟络起来后,“时光”将赵先生拉进了一个叫做“指南针”的QQ群里,一名叫做“亿莲”的“老师”在群里推荐股票。赵先生按照“亿莲”的推荐试着买了几只,结果都赚了。

    微信好友“送”来财路

    到了10月份,“亿莲老师”将群里的人分组,一名昵称为“路漫漫”的女子自称是组长,加了赵先生的QQ。此后,“路漫漫”每天都通过QQ和赵先生聊天,从工作、生活一直到股票,几乎无话不谈。她还经常“关照”赵先生要及时添衣服、按时吃饭,很快取得了赵先生的信任。

    11月中旬,“路漫漫”告诉赵先生,“亿莲”老师现在有一种新的投资渠道——邮币卡,利润非常丰厚。在“路漫漫”的建议下,赵先生在“远洋恒利邮币卡交易平台”开通了账户,并在11月17日至11月19日三天内陆续投入140多万元,购买了一只名为“中国探月”的邮票,这三天里邮票价格一直处于涨停的状态。

    谁知11月21日开始,“中国探月”连续开盘就跌停,每天挂跌停价都卖不出去。一直到12月3日,赵先生才把手头的邮票全部卖掉,此时,他的账户中只剩下54万元。赵先生发现,原来的QQ群已经全部解散,之前的QQ好友也都杳无音讯。他这才幡然醒悟,当即报警。

    诈骗团伙分工明确

    其实,赵先生遇到的“路漫漫”,真实的身份是江苏南京一家名为“荣丰”的投资公司员工,韩某是该投资公司的负责人。经审讯,韩某与沈某某、李某某、张某军、张某辉等被告利用“远洋恒利邮币卡交易平台”,诱骗他人开展“中国探月”“东北林海”“故宫博物馆”等三种邮币卡的买卖交易,致他人亏损后赚取钱款。

    其中,被告人沈某某、李某某、张某军和张某辉分别负责组织一个团队,四个团队诈骗的方式如出一辙,都是先招录人员担任经理或业务员,虚构成“白富美”或“高富帅”形象,通过微信或QQ添加好友,以可以获取高额利润为诱饵,骗取他人在“远洋恒利交易平台”注册账号、投入资金进行邮币卡买卖活动。赵先生就是被沈某某团队的业务员诱骗过来投资了邮币卡。

    而受害人投钱后,韩某便会指示被告人汤某用其他人员的身份在平台开设的账户里自行交易,并控制邮币卡价格、涨跌幅度以及交易量。这一系列操作看起来十分有系统,很容易就让人相信参与的是真正的邮币卡交易,受害人往往只有到亏损金额越来越大的时候,才会意识自己掉入了陷阱中。赵先生报警后,警方很快侦破了此案,并将一众人员抓获归案。经审讯,该案涉案金额高达7000余万元,受害人几乎遍布全国各地。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面对高回报要擦亮眼

    记者了解到,邮币卡就是邮票、纪念币和电话卡的合称,常被邮币卡爱好者作为收藏品或储值资产。但邮币卡的交易并未经过国家证券监管机构的审批,而是由各省金融办审批,因此其交易一直处于市场监管的盲区。一些不法分子看中此“商机”,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了不少邮币卡诈骗案。

    柯桥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钱军民介绍说,邮币卡交易模式和股票有类似的地方。比如涉案的“荣丰”投资公司就是代理商,其提供资金在平台上购买邮票,随后成为“庄家”。初期,庄家会投入大资金以涨停板形式一路炒高邮票票价,之后会打开涨停,诱骗散户买入。

    随后,庄家手下的操盘手利用不停假吃,诱骗散户进场,平台再根据显示的成交量“砸单”。平台和庄家的目的只为出货,由于一开始就炒高了价位,因此无论何时出货,庄家都有极大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