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车船税新标准 这类车可享受车船税减免

    7月31日下午,国家财政部发布公告称,为鼓励使用新能源,促进环保概念,将对新能源车船进行免征车船税,而符合要求的节能汽车船将可享受车船税减半。那么详细的2018年车船税新标准是怎样的?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这两类车可享受车船税减免

    根据车船税新标准,“节能汽车”的概念,指的是排量在1.6升以下(含1.6升)的燃油乘用车。而免征车船税的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商用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商用车。

    车船税新标准
    车船税新标准

    这一政策被外界解读为汽车行业,特别是新能源车领域的利好。

    对于车主们来说,车船税属于在用车过程中产生的税负,这与购置税等在购置过程中产生的税负不同。因此车船税可以看作是“用车成本”。一般是在车主每年为爱车买保险时,由保险机构在销售交强险时代收代缴车船税。

    2018年车船税新标准

    各类车辆的车船税额经过一次调整,调整之后的税额普遍上涨。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车船税一般是汽车排量越大,车船税越高。其具体税额如下:

    1.0升及其以下排量的汽车车船税是60元至360元;

    1.0升以上至1.6升(含1.6升)排量的汽车车船税是300元至540元;

    1.6升以上至2.0升(含2.0升)排量的汽车车船税是360元至660元;

    2.0升以上至2.5升(含2.5升)排量的汽车车船税是660元至1200元;

    2.5升以上至3.0升(含3.0升)排量的汽车车船税是1200元至2400元;

    3.0升以上至4.0升(含4.0升)排量的汽车车船税是2400元至3600元;

    4.0升以上3600元至5400元。

    也就是说,根据车船税新标准,对于新能源车而言,每年的车船税是零,而对于1.6L及其以下小排量车型而言,每年少交的车船税大概从几十元到两百元不等。

    尽管和购置税减免的金额绝对值相比,车船税的减免力度似乎并不大,但是考虑到这是在车辆使用过程中,每年都必须交的税种,车船税的减免,在减轻用车成本方面,还是有一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