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摊面积收费遭质疑 公摊面积国家标准是怎样的?

    近日,由于多家央媒集体发声,房地产市场公摊面积收费在网上引来不少争议,公摊面积收费遭质疑被认为不公平,那么公摊面积国家标准是怎样的?公摊面积收费怎么算吃啊合理?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公摊面积收费遭质疑引热议

    据中国房地产报报道,有业主反映,该楼盘开发商对电梯、走廊等公摊面积也按室内精装价收费,且价格虚高。一套125平米的房子,精装修标准是2500元/平米,公摊比例为28%,这样一算,每套房子通过公摊多收了8万多元。

    公摊面积标准
    公摊面积标准

    其实所谓“公摊面积”,指由整栋楼的产权人共同所有的整栋楼公用部分的建筑面积。包括:电梯井、管道井、楼梯间、垃圾道、变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过道、地下室、值班警卫室等,以及为整幢服务公共用房和管理用房的建筑面积,以水平投影面积计算。

    公摊面积国家标准

    根据2000年开始实施的《房产测量规范》,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有:

    1、电梯井、管道井、楼梯间、垃圾道、变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过道、地下室、值班警卫室等,以及为整幢服务公共用房和管理用房的建筑面积,以水平投影面积计算。

    2、共有建筑面积还包括套与公共建筑之间的分隔墙,以及外墙(包括山墙)以水平投影面积一半的建筑面积。

    这意味着,不仅电梯、楼道、门厅,甚至门口警卫室的一部分面积也要由购房者买单。

    总的来说,如上文所示,如果房子总价是固定的,根据目前房地产公摊面积来算,对消费者来说肯定存在不公。各大楼盘在销售楼盘时,应该把公摊面积国家标准,和制定的标准清楚公示,让消费者明明白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