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地产税什么时候出? 今年一定会跟大家见面

    买房子是多数人的愿望,有一座房子可以给自己和家人安全感,并且房子是应对通胀实现保值最好的工具。但是有房产的人是要交房地产税的,所以房地产税政策受到很多人的关注。那房地产税什么时候出呢?据税法系统消息,房地产税今年一定会跟大家见面。下面,请看详细消息。

    房地产税
    房地产税

    这个消息令人感到意外,据《经济观察网》陈哲的分析,房地产税在五年内都不会在中国真正推广实行。理由有两个:

    一是征收房地产税可能会使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失去保障。征收房地产税固然可以改善地方财政收入,但是对于短期楼市肯定会产生巨大影响。而土地出让金和以土地为主要抵押物的地方债是地方政府能够动用的重要财源。假如人们在楼市预期上发生巨大变化,开发商随之减少投资,地方财政收入就不稳定了。

    二是房地产税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系统性金融风险。金融机构发放的个人经营贷、小微贷的抵押物中有大量房产,若房地产税出台造成了短期的抛售潮,房价的下跌可能影响银行抵押物的价值评估,由此引发一系列系统性金融风险。

    尽管房地产税出台有以上不良影响,但是还有多个信息源在说,房地产税今年会与大家见面,但并没有说一定会让大家掏钱。

    尤其值得强调的是,政治局会议部署房地产调控最新精神的第一条就是,因地制宜。上述两大理由,在对土地财政依赖性相对低的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并不是那么强有力。

    总而言之,既然已经有消息源说今年房地产税一定会出来,那就做好拥抱房地产税的准备吧。正如陈哲所说,总归利大于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