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苹果倒腾新能源 向中国清洁能源基金投资近3亿美元

    大家都知道苹果是做手机与电脑这些数码产品的,然而苹果如今与新能源扯上了关系,据消息称,近几年,苹果倒腾新能源并且不惜砸重金投资,苹果为何会瞄准新能源这方面,难道这是苹果以后的发展方向?

    苹果集团
    苹果集团

    据了解,所谓新能源又称非常规能源。是指传统能源之外的各种能源形式。指刚开始开发利用或正在积极研究、有待推广的能源,如太阳能、地热能、风能、海洋能、生物质能和核聚变能等。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并且将在3—5年内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能源消费国。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尽管中国的人均排放水平仍只有美国的1/4、日本的1/2,中国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将是中国解决能源环境问题、履行对国际社会承诺的重要突破之一。

    据11月5日消息称,Facebook建立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的数据中心,计划用田纳西州和阿拉巴马州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场供电。

    而11月7日,更有消息称,苹果与几家供应商共同宣布了一项基金投放计划。未来四年内,苹果和10家供应商将共同向中国清洁能源基金投资近3亿美元。

    另外,谷歌对新能源行业早有布局,过去十余年间,谷歌与可再生能源生产商有过数次大规模交易,主要是为了保证其风力和太阳能供电。

    不难看出,上述三家公司可谓全球最有实力的公司,他们为何要介入这一原本不属于他们的领域?

    国外互联网企业积极投身新能源行业

    对于上述问题,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据他了解仅2015年谷歌一家公司所消耗的能源就堪比整个旧金山市,更不用提另外的两家公司,能耗巨大,介入新能源行业,一方面能够绿色的解决用电问题,另一方面还能够解决一部分的就业问题。

    根据此前11月5日的消息,脸书的相关声明显示,位于阿拉巴马州科尔波特郡的FirstSolar项目将提供227兆瓦的电力,位于田纳西州林肯郡的NextEra项目将提供150兆瓦的电力。脸书希望,所有数据中心和办公室到2020年都采用可再生能源。该公司表示,与田纳西河谷管理局的合作,将让该公司位于当地的设施可以实现这个目标。

    在脸书看来,自家公司在收购可再生能源公司行动上可圈可点。自2013年首次购买可再生能源以来,该公司购买了超过300万千瓦的新能源(包括太阳能和风能),仅过去12个月就购买了250万千瓦新能源。

    与其他大型科技公司相比,尽管脸书在推进可再生能源使用进程上仍有增长空间,但其所收购的可再生能源交易特别之处在于,它们不仅仅是抵消协议交易(一家公司在偏远地区购买可再生能源,以抵消它们在依赖传统碳基燃料来源的当地市场上购买的电力),而且为当地社区带来了就业、投资和更健康的环境。

    而近年来,谷歌与可再生能源企业的合作从未停歇过,公司希望与大型风电场合作成功。比如位于俄克拉荷马州明科,占地50000英亩的风能设施为谷歌在俄克拉荷马州普赖尔的大型数据中心供应能源。谷歌从丹麦风机制造商VestasWindSystems手中购买肯尼亚图尔卡纳湖风力发电项目12.5%的股份。此外,拥有风电场的NextEra能源公司,在美国和加拿大拥有约115个风电场,也与谷歌有合作。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