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赖无可赖” 150多项惩戒措施阻击老赖

    老赖行为严重破坏社会诚信体系,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和诚信社会建设。2016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国家发改委等六十多家单位,签署对老赖的惩戒措施,共有一百五十多项,从方方面面阻击老赖,让老赖“赖无可赖”。

    失信老赖
    失信老赖

    打击老赖,最难的是查人找物,运用大数据,让查人找物十分便捷,最高人民法院建立了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法院执行人员只需几分钟就可以查到老赖名下的房产、车辆、银行存款、股票、基金等所有财产。此外,通过各种媒介,给老赖曝光,形成舆论压力,迫使老赖早日履行法院判决。比如在街头、火车站、飞机场等公共场所大屏幕滚动老赖信息;在电影院正片开始前,先给“老赖”来一段广告片;还有些法院给老赖制作抖音视频,在网上传播;为老赖定制了专属手机彩铃等等。

    为了加大打击“老赖”的力度,全国很多法院与公安机关密切合作,利用技术手段,追查“老赖”的行踪。据统计,从2013年10月至2018年9月,全国法院累计发布“老赖”名单1211万例。全国322多万“老赖”迫于惩戒压力,不再赖账,自动偿还了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