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科11月拿地25亿暴降75% 加快出货回笼资金

    随着楼市调控不断深入,如今大多数房地产开发商都已经放缓拿地了,据消息称,万科11月拿地25亿环比10月暴降75%,然而万科一边喊着要活下去,一边却疯狂买地,万科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万科
    万科

    对房地产市场的冷暖变化最敏感的人不是买房者、炒房客,而是开发商自身。开发商最知市场冷暖,对市场把握最透,对于一些政策和市场变化也比较敏感。而全国大大小小的开发商那么多,大开发商对市场的把握无疑更为精准,比如部分开发商正是把握住这一轮三四线城市的轮动机遇实现了弯道超车。

    进入2018年,多数开发商对市场走势持悲观态度,有的卖地、有的卖股权、有的裁员、有的高喊“活下去”。就在万科喊出“活下去”口号后,房地产市场弥漫着悲观情绪。

    11月以来开发商拿地金额不足650亿元,环比近腰斩。万科、碧桂园、保利等龙头房企拿地金额也均出现暴降。

    曾经因“一边高喊活下去,一边大举买地”而戏谑万科为戏精的看官们,如今可能要道个歉了。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万科拿地金额不到25亿元,环比10月份暴跌近75%,相比今年拿地最猛月份同比下降91%。另外,在销售方面,万科似乎也在加快出货,深圳万科星城低价入市,半小时销售近70亿元。

    总的来说,万科式活下去体现在“缓拿地、快出货回笼资金”两大方面,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活下去”并非演戏。窥一斑可见全貌。数据显示,11月份开发商拿地总金额只有552亿元,环比近乎腰斩。除了万科,碧桂园、保利等一线龙头房企11月拿地金额也均出现暴降。

    11月以来万科拿地金额仅25亿元

    近期,房企龙头万科举办了一场媒体交流会。针对此前广泛热议的“活下去”口号,公司董事会主席郁亮在会上称,我们把每一天都当成最后一天在活。近几个月的种种迹象表明,万科确实在身体力行“活下去”的口号,放缓拿地节奏,加快销售及回款速度。

    数据宝统计显示,11月份万科仅仅拿了两块地,拿地金额为24.49亿元,环比10月份的97.48亿元暴降75%,同比去年暴降超85%。这是万科连续第三个月拿地金额不足百亿元,创出2017年以来纪录。

    万科的拿地方向似乎更多的走向并购市场。11月10日,嘉凯城公告称,将旗下5家公司股权出让给万科,交易价格为3.55亿元,以及约30亿元的股东债权款,合计约33.58亿元。11月6日,万科又收购了海航旗下广东兴华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价款约10.35亿元,加上一笔5.47亿元的原股东贷款,交易价款合计为15.82亿元。郁亮在此前的媒体交流会上也表示,“现在主动找万科寻求合作的企业多了起来,万科现在选择的余地也比之前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