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特急通知 支付机构赚不到利息用户要挨刀吗?

    自从中国的电商行业发展起来之后,网购达人就层出不穷,常年混迹在网络购物江湖之中的人一定知道,我们预付了钱之后,资金不会直接给商户而是存在第三方支付机构里,这称为为备付金。根据央行特急通知,以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备付金要上交给央行存管,第三方躺着挣利息的日子结束啦。但是,支付机构赚不到利息,会将成本转嫁给用户吗?

    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

    央行特急通知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下发《关于支付机构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有关工作的通知》特急文件,规定支付机构应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

    你去网上“剁手”,一般是要预先支付货款的。这些预付款不在商家手里,而是在支付宝等支付机构手里,这就是“备付金”。之前,大量备付金集中在支付机构手里,利息所得,他们默默收到了。你也没深究,毕竟,用支付宝、微信支付的体验还是不错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

    支付机构备用金上交央行
    支付机构备用金上交央行

    根据撤销备付金账户的通知,支付机构能够依托银联和网联清算平台实现收、付款等相关业务的,应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开立在备付金银行的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规定可以保留的账户除外。备付金全部上交后,账户就有名无实了,撤销也是自然的。

    网购达人的资金更加安全

    1、我们每一笔转账都在国家眼皮子底下。哪个支付公司纵容的骗局、钱都去了哪里,一目了然,问责到根源。只要你不线下被骗,所有线上的转账都能追查,支付公司也不敢再与骗子狼狈为奸。各种网络骗局有望减少。

    2、我们大量的金融数据和消费行为将正式汇集给国家,而不再是被分散到各个巨头手中,被据为己有。中国的信用社会来了,国家开始为每一个人记录真正的信用。所以,网联的意义,不仅是国家重拳净化金融环境,更代表着由国家主导的中国新信用体系打响了第一枪!

    支付机构赚不到利息用户要挨刀吗?

    支付机构的账户就像个水池子,尽管资金有进有出,但是总能保持一定水位。别小看这些资金,有分析师估计,当前规模超过1万亿元!这部分资金在银行账户里产生的利息,就能占到支付机构总收入的11%。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