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企强制员工购房 每月从工资中扣除60%作为房款

    开发商房子卖不出去怎么办?强迫员工购买?近日,有房企员工爆料称某知名房企强制员工购房,并且在员工每个月的工资里克扣60%作为抵押房款,那么房企此举是否合法呢?难道房子卖不出去就只能逼着自己的员工购买吗?

    房地产
    房地产

    今年下半年,房企销售业绩遇到了一股寒流,往年最火旺的金九银十在今年也变得冷冷清清,很多房地产公司都正在为业绩担忧,看房的人寥寥无几,而且房子成交量也大大下跌,对此有房企公司竟然打起了自己员工的主意。

    12月3日,一名自称为正商集团的员工李飞(化名)在社交媒体爆料称,正商地产强制所有员工购买公寓,从每人的工资中扣除30%-60%,连续扣5年共60个月,员工没有拒绝的权利。

    李飞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在正商地产工作三年了。在公司召开的员工购房的说明会上,集团高管表示此次的购房是必须的,可购买的房源包括正商地产旗下绝大部份写字楼、商铺、车位和公寓等。

    享受经理级别待遇的,以及月工资超过1万元的,每月拿出工资的60%进行抵扣,期限为5年。普通员工则视自身情况而定,拿出工资30%-60%来进行抵扣。员工工资包括基本工资、岗位工资、绩效等,且按照税前的标准来计算。

    他还表示,除了这五年每月抵扣的钱以外,员工还需交不少于抵扣款的首付。即员工此次购房的总价值应该超过抵扣款的2倍。李飞举了个例子,如果月工资是1万元,那么每个月抵扣的金额为6000元,5年算下来的抵扣总额为36万,则此次购买房源的总额应该大于72万。对于员工买房的价格优惠,李飞说与市场价相差不大,仅便宜了2%-3%。

    房款不可一次结清,每月扣工资实为“税务筹划”

    记者拿到的一份说明会上的录音文件,其中一名被称为“郭总”的女士在向员工讲解购房细则,录音中的信息与李飞所述相符。此外,“郭总”还表示有员工想一次性将房款结清,不在月工资中进行抵扣,这个是不允许的。因为从2019年1月1日起员工的纳税比例和社保缴纳比例会调升,如果将房款从工资中抵扣掉就可以少交,她称之为公司的一次“税务筹划”。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