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支付变局 多家银行发布公告“断直连”

    2018年就注定不平凡,你看这不就迎来了2018支付变局,多家银行相继发布“断直连”广告,在市场看来,这意味着银行“断直连”提速。详细情况是怎样的?小编来告诉你。

    支付变局
    支付变局

    中国银行近日发布公告,该行将于2018年12月20日关闭原直连业务模式下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合作通道,关闭的范围包括协议支付、网关支付以及代收代付业务。公告表示,根据央行《关于规范支付创新业务的通知》及《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相关要求,该行已完成与具备合法资质清算机构的系统及业务对接工作。

    除中国银行外,平安银行12月7日也发布公告称,该行已完成与具备合法资质清算机构的业务和系统对接,并完成了协议支付的全部迁移工作,同时,该行按新转接清算模式完成了网关支付、商业委托支付、付款、认证支付等网络支付业务的商务协议签署和部分业务迁移,已具备业务完全迁移的条件。该行将根据监管机构和网联、银联的整体安排和要求,及时全面完成“断直连”各项工作。

    根据不完整统计,除了中国银行以及平安银行还有5家银行发布了“断直连”公告,其中有中信银行、光大银行、邮储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其中,中信银行直连断的最早,早在7月31日就发布了,其他几家银行随后在9月份和11月份宣布断开直连。

    “断直连”是指第三方支付机构切断之前直连银行的模式,接入网联或银联。根据央行2017年8月提出的要求,今年6月30日是“断直连”的大限,不过,由于网联银联博弈、业务协调工作量巨大以及技术等问题,导致支付机构接入网联的进展颇为缓慢,而延迟后的“断直连”时间表没有新的统一版本出炉。

    之前央行先后出台了《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和《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明确规定了在2019年1月14日后,支付机构的客户备付金将由央行100%集中存管。今年11月29日,央行支付结算司发布《关于支付机构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有关工作的通知》,规定支付机构应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

    现在看来,支付机构能够依托银联和网联清算平台实现收、付款等相关业务的,应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开立在备付金银行的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规定可以保留的账户除外。同时,支付机构应制定切实可行的销户计划,与备付金银行做好沟通,明确销户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