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商法落地执行 代购想方设法避新规

    电商法是规范电商行业不良风气的一把利剑,电商法落地执行,在电商行业加速洗牌,即使整顿部分风气。但俗话说得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电商法落地之际,代购便想方设法去避免新规使得自己置身事外。

    电商法
    电商法

    据《电商法》规定,今后微商、代购也需要登记和纳税,朋友圈卖货也被纳入监管。此外,该法规还明确禁止电商平台“大数据杀熟”、删差评刷好评等,如果有捆绑搭售必须明示,并要求平台需及时退还押金。

    《电商法》落地48小时后,有代购因朋友圈发广告被封号。代购、微商们为了避免监管,花样百出。营销方式更是变化的厉害,从以前的直接发布代购商品的图片变成了“手绘”商品。有的手绘是用商品的主要颜色进行简单的涂鸦,然后手写上商品名称,还有的是用谐音的方式。

    除此之外,更有人用外语进行产品介绍和营销,直接改用英文卖货,不但只有英语还有韩语、日语多种语言。更有代购将商品拟人化,以介绍对象的口吻进行产品的营销,营销文案中规避掉具体的品牌、产品和价格。

    虽说换了方式去避新规,但是显然是不行的,根据《电商法》规定,即便是在朋友圈里做海外代购,经营者也必须披露自身的主体资格、行政许可信息。此外,经营者对于其代购商品的商品信息也必须全面披露。

    意味着,不管是用中文还是其他语言在朋友圈里进行代购商品的宣传营销活动,经营者都必须有效披露商品的重要信息,比如商标、生产地、有效日期等。用画图代替商品原物图片,或者用外语介绍商品信息等“抖机灵”的方法,显然不能避开《电商法》对于海外代购活动的规制。

    大家如果想踏入电商行业一定要把电商法了解清楚,切勿因为做法不对受到电商法的规制,且不要想着钻法律的空子,按要求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