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余额宝缩水5000亿 2019余额宝还值得投资吗?(2)

    虽然自2014年起,天弘基金的规模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仍在不断刷新纪录。在2017年一季度末,该公司的总规模达到了1.2万亿元,成为国内首家公募规模超过万亿的基金公司,此后几个季度仍保持持续增长,到了2018年一季度末,天弘基金的总规模高达1.99万亿元,余额宝亦在不断刷新全球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纪录。

    2018年二季度末,蚂蚁金服开放了余额宝平台,开始与其他基金公司合作。2018年5月,余额宝宣布开放升级,新接入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中欧滚钱宝货币A、华安日日鑫货币A、国泰利是宝货币市场基金。

    此后,更多基金公司与余额宝平台合作。截至时代周报记者发稿,余额宝平台上一共有14只货币基金,分别是:长城货币A、国泰利是宝货币基金、景顺长城景益货币A、广发天天利货币E、国投瑞银添利宝货币A、华安日日鑫货币A、大成现金增利货币A、融通易支付货币A基金、银河财富货币A、银华货币A、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诺安天天宝A、中欧滚钱宝货币A以及天弘余额宝。

    对比2017年末,余额宝对接的14只货币基金规模合计增长7000多亿元。其中博时现金收益A、华安日日鑫A、国泰利是宝等2季度相继接入余额宝的几只货币基金全年新增规模超千亿。

    也正是2018年二季度开始,天弘基金的规模开始快速下滑,其中二季度与四季度规模下降超过2500亿元。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天弘余额宝在连续两个季度规模萎缩后,年底规模继续降至1.13万亿元,一年规模萎缩接近4500亿元,这一体量甚至接近2018年全年新基金募集总规模的一半。

    截至2018年末,天弘基金旗下各类公募基金净值规模为1.34万亿元,比2017年底的1.79万亿元减少了4500亿元。这也是2013年依靠天弘余额宝规模连续五年大幅增长之后,天弘基金规模首度年度大幅缩水。

    从单只基金来看,2018年二季度、三季度末,天弘余额宝规模分别为1.45万亿元、1.32万亿元。截至12月28日公告,天弘余额宝最新规模为1.13万亿元,比2017年底规模萎缩4473.68亿元,降幅高达28.3%。

    除了天弘余额宝外,天弘云商宝也从三季末的2358.7亿元降到1543.4亿元,规模萎缩815.3亿元。该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末创下2684.6的历史高点,随后的三个季度规模不断缩水,目前已经从一季度规模的高点减少1141亿元,9个月规模萎缩42.5%。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