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人口负增长什么原因 北京生育补贴标准是多少

    人口负增长是人口出生率下降的表现,人口负增长意味着社会上未来20年的劳动力补给很有可能跟不上,社会经济运转困难。据最新数据显示,北京人口负增长了,原因是什么呢?北京生育补贴标准是多少?一起来看看。

    北京生育率下降
    北京生育率下降

    1月3日,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最新《人口与劳动绿皮书》。绿皮书预测,中国人口将在2029年达到峰值14.42亿,从2030年开始进入持续负增长,2050年减少到13.64亿。

    北京人口负增长的原因是什么呢?人们不愿意生孩子,不外乎有两个原因:生育成本高、除了生孩子还有更高的追求。北京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人才济济,劳动者无论男女受教育程度都较高,人生追求也不仅仅是生孩子,北京人口负增长出现也不奇怪。

    专家认为,为推动人口红利尽快向技术红利的发展模式转变,必须在大力改革科技创新体制和努力提高人口与劳动力素质方面多下功夫。

    同时,注重拓展国际技术引进方面的交流,从而形成有利于技术创新和应用的发展环境,进而发挥技术红利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动能,人口负增长所带来的冲击就能降低到最低。

    不过人口负增长的原因和生育补贴标准也有关系,补贴高,人们生孩子的意愿还是会稍微高一点儿。那北京的生育补贴标准是多少呢?一起来看一下。

    参保范围的女职工,在生育前需要连续缴费9个月,可即时申领享受相应的生育津贴待遇(包含分娩当月);如连续缴费不足9个月,也不用着急,分娩之月后连续缴费满12个月的,职工的生育津贴由生育保险基金予以补支。补支标准为申报领取津贴之月。

    生育津贴计算公式:生育津贴=用人单位月人均缴费基数÷30天×产假天数。用人单位月人均缴费基数:女性参保职工发生引、流产或分娩的自然年度中,所在单位首次进行缴费基数核定之月,全部参保职工缴费基数之和除以参保职工人数。

    产假天数:女职工最少可享128天产假,最多可有7个月产假。女职工与所在单位协商延长产假期间,不享受生育津贴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