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3城人口持续下降 收缩型城市收不抵支怎么办?

    人口负增长已经在各个城市表现出来了,如今23城人口持续下降,呈现出典型的收缩型城市特点,如收入增长速率低于支出增长速率。当前23城人口持续下降,意味着有23座城市将收不抵支,要生活、要养老,这些支出怎么办呢?

    理财规划
    理财规划

    2018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8228元,折算下来是一个月2352元,以一家4口为单位。一个家庭2018年平均支出是9408元,这就要求家庭中的劳动力月收入4700元以上。

    但按照国家统计局划分的区域标准,这23个城市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占到17个,超过了总数的73%。其中,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分别有5个、5个和7个。东部、中部和西部,分别只有2个、1个和3个。包括东部的广东兴宁和广东揭阳;中部的河南北安和西部的宁夏石嘴山、四川什邡和内蒙古巴彦淖尔。

    在这23个城市中,资源依赖型城市仍是主流,不仅包括辽宁阜新、黑龙江鹤岗和宁夏石嘴山等资源枯竭型城市,还有大庆、鸡西等石油、煤炭资源尚未枯竭的城市。

    前阵子黑龙江鹤岗房价跌至白菜价都没人买,说明当地人的收入也在缩水,在此情况下应对高支出显得十分重要。因此,为了解决收不抵支的问题,需做到以下几点。

    1、养成勤俭节约习惯;

    2、制定家庭理财计划;

    3、学会投资来钱生钱;

    4、充分做足家庭保障;

    5、定期做家庭财富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