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投机炒房被严打 2019房产政策最新消息

    一直以来,“房住不炒”都是我国楼市调控政策的主要方向。在去年年末以来,全国各地楼市调控政策相继出台,市场投机炒房被严打,那么在新的一年,我国中国楼市将如何发展?有哪些房产政策最新消息值得关注?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市场投机炒房被严打

    去年9月,北京整肃房地产市场,针对炒作学区房、垄断房源、哄抬房租等违法违规行为,实施重点打击,多部门联合惩戒。这是记者20日从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的。

    投机炒房
    投机炒房

    此次重点整治投机炒房行为,包括垄断房源,操纵房价房租;捂盘惜售或变相囤积房源;捏造和散布房地产虚假信息,以及雇人制造抢房假象;恶意炒作“学区房”,哄抬房价;通过更改预售合同、变更购房人等方式,投机炒作未交付的商品房。

    房地产中介以捆绑服务方式乱收费也是打击的重点,整治内容包括采取威胁、恐吓等暴力手段驱逐承租人,恶意克扣保证金和预定金。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商改住”“隔断房”“大棚房”等提供经纪服务。非法侵占或者挪用客户交易资金。与投机炒房团伙串通,谋取不正当利益等。

    此外,未按政府备案价格要求销售商品房,或者以附加条件限制购房人合法权利,变相实行价外加价;一房多卖,损害购房人合法权益;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或者按揭贷款等也在此次打击之列。

    楼市调控或走向精细化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6年和2017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价格都在上涨。2016年,土地购置面积下降3.4%,但成交价款增长19.8%;2017年,土地购置面积增长15.8%,成交价款增长49.4%。按往常逻辑推演,这些高地价意味着高房价,而“稳增长”政策下出让的地块,都要开发和入市。

    因此,市场自然判断新一轮政策松绑期到来,而且预期很顽固。当然,楼市及经济金融形势已大不同。目前看,无论系统性风险,还是债务风险,或“脱实向虚”,亟待平抑的贫富差距,夯实消费对经济的基础性作用,都到了触顶或倒逼的境地。降低房地产依赖,这是解决经济结构性问题的“总根源”。

    十九大以后,改革决心和信心之坚定是空前的,地方强力执行(而非变着法子地消解政策)是必然的。但是,国家强调的长效机制建设,无论是租售并举、房产税,还是土地制度改革(如集体土地入市),任何一项都是迁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性改革,决定了长效机制将逐步见效。因此,未来5年调控都不会退出。

    最后,从住建部门近年公布的政策来看,我们可以看到,制造更好的楼市环境,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认真落实“房住不炒”的政策理念,依旧是未来房产政策的方向,这对于广大市民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