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每周2.5天小长假 河北带薪休假制度大解读

    最近一段时间,河北的一项新带薪休假制度,在网上引来巨大关注。据了解,为了促进消费和刺激旅游业等情况,未来河北或推行每周2.5天小长假,那么河北省政府推行的这项新的休假制度,其背后用意是什么?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河北每周2.5天小长假

    2019年1月10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9-2020年)》,其中提到:将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实施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长假”政策措施。此政策公布后引发网友热议。

    每周2.5天小长假试行
    每周2.5天小长假试行

    实际上,河北推出的“2.5天小长假”方案并非新政策,其“历史”可以追溯至2015年。

    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首次直接谈及优化调整休假安排,提及有条件的地方实行“2.5天小长假”政策,随后河北、江西、贵州、重庆、甘肃、陕西、福建、浙江和广东等20余个省份均出台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实行新的休假模式。

    每周2.5天小长假政策原因

    近年来,旅游业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之一,在吸纳就业、带动农业发展、增加税收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对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数据,2018年全国旅游业总产值约占GDP总量的11.15%。国家实行“2.5天小长假”政策主要也是为激发大众的旅游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

    河北每周2.5天休假制度实施后,游客的休息时间将增加四分之一,相当于一个小长假的时间。“前瞻经济学人”认为,假期时间的增加,出游目的地的选择范围将会呈现短距离辐射周边大中小城市的趋势。因为增加了半天的休假时间,游客的旅游时间更为宽松,旅游安排也可以更加从容,所以游客就能选择更远的旅游目的地。

    最后,和如今企业普遍所实施的双休制度相比,新休假制度的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群众对于弹性作息的需求,也看出了我国休假制度规定日渐完善和消费市场的增多,至于能否做到促进消费的作用,还需持续摸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