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夫妻共享产假引热议 产妇可能要同时照顾婴儿和丈夫

    2019年市妇联在提交给市政协的“两会”议题中建议,产假(包括延长的生育假、配偶陪产假)由夫妻双方共享,夫妻双方可以根据家庭与职业的实际情况协商确定女方和男方各自休假的天数。夫妻共享产假还未落地就引起热议,有人分析称,如果实施得不好,产妇可能要同时照顾婴儿和丈夫。

    共享产假引热议
    共享产假引热议

    比如98天的产假由女方享受,另40天的假期女方休10天男方休30天。共享产假,一方面能从根本上解决女性就业歧视的问题,另一方面父亲休产假可以增进亲子感情,增强父亲对孩子的责任感。

    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共享产假”采用“你增我减”“夫妻协商确定”的模式,对用人单位和男方并没有强制要求,“共享产假”就可能会落入如今陪产假制度的窠臼。搞不好也会出现产妇既要照顾孩子,还要照顾丈夫的局面,反而加重产妇的负担。

    为防止此类现象发生,有关部门还应出台相应的制度规范为“共享产假”护航,构建工作与家庭兼顾的政策环境,通过释放政策“红利”,引导用人单位和个人落实“共享产假”。

    夫妻共享产假引网友热议,有很多网友说,如果夫妻共享产假真的落地实施的话,那么家里除了多一个巨婴之外,就没有任何改变了,产妇也许还要照顾丈夫呢。还有网友说,原来的138天的产假真的不够用,如果再分离出去,那产妇其实更加辛苦。另外丈夫增加的产假,很有可能也会导致男性在就业时被歧视,总之网友们有很多观点,你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