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知网产业链揭秘 知网为什么能够火

    近日因翟天临学霸不知道知网引发学术作假嫌疑,而不显眼知网火了的原因不仅是因为翟天临学术涉嫌造假,更因为知网霸王充值规定被控告。因此,前后两件事发酵让知网火了起来。

    学术论文
    学术论文

    据了解,娱乐圈翟天临学霸人设一直深入人心,但近日其在直播间表示不知道知网是什么。大家都知道自大专起,毕业生毕业时需提交一篇毕业论文,写论文的过程中不可能绕开知网这个学术网站的。

    而翟天临获取的学位是北京电影学院博士学位,博士学位论文查重要求是不超10%,需参考的中外文献是50篇起步,且当前收录量最多的中外文献就是知网网站。翟天临竟然不知道知网是什么,这是知网火了的起因。

    知网火了的高潮是霸王充值事件,有大学生需要下载7元论文,但网站充值显示需预充值50元,剩下的43元多次协商退还无果,该大学生以侵犯消费者自由选择圈与公平交易权状告知网。

    虽说知网当前已对收费方式进行调整,但有网友表示不清楚知网的产业链,其收取的费用合不合理。

    知网与期刊界、出版界及各内容提供商达成合作,收录期刊杂志、博士论文、硕士论文、会议论文、报纸、工具书、年鉴、专利、标准、国学、海外文献资源,为任何人、任何机构提供个人数字图书馆增值服务。

    一般常见的是各大高校、科研机关长期购买其数字图书馆服务,高校的教职工与学生可凭借自己的工号、学号登录下载相关文献。除此之外还有个人充值购买,一般都是预充值的方式。

    因此,知网的产业链是先付费收录相关文献,再向有需求者收取相关服务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