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专家回应三胎抚养费 三胎社会抚养费要交多少钱?

    根据国家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生育二胎已经不用罚款了,但是生三胎还是要缴纳社会抚养费的,近日,山东一对夫妇生育三胎被强制收取三胎抚养费,并且冻结了银行账户,对此专家回应三胎抚养费是必须要严格执行的。

    三胎抚养费
    三胎抚养费

    为了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计划生育二胎政策放开了;大家终于舒了一口气;想生二胎的夫妇们可以大大方方,从从容容地想什么时候生就什么时候生,也不用再担惊受怕了!二胎政策一放开,有的人又打起了三胎的主意。但是国家目前还没有开放三胎政策,因此生育三胎还是要被罚款的哦!

    近日,山东菏泽成武县一户村民因生育三胎未交社会抚养费,存款及财付通余额被冻结的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有人认为,连财付通余额都被冻结的做法有些不近人情,会影响到当事人的基本生存质量。

    成武县卫计局政策法规科工作人员昨天向记者解释,冻结相关资产并不意味着已征收,“目前,双方正在就抚养费最终缴纳方式和时间进行协商”。

    未交社会抚养费被强执

    2月10日晚,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人民法院在官方微博发布《关于成武县原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申请执行王某华、刘某花社会抚养费行政征收一案的情况通报》通报中指出,王某华和刘某花夫妇系成武县孙寺镇李庄村村民,于2017年1月5日违法生育第三个子女,成武县原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四十一条、《山东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第三十七条第二款之规定,决定征收该夫妇社会抚养费共计64626元。

    由于该夫妇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未缴纳社会抚养费,经成武县原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申请,2018年6月25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第五十七条之规定,成武县人民法院作出行政裁定书。2019年1月7日,成武县原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向成武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成武县人民法院于2019年1月10日立案执行,依法进行网络查控,对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及财付通余额共计22957.86元进行了冻结。

    该通报经网络流传引发网友关注。有人认为,连财付通余额都被冻结的做法有些不近人情,会影响到当事人的基本生存质量。也有网友坚持,既然法律给出明文规定,就应当严格执行。

    三胎社会抚养费缴纳标准是多少?

    超生子女需要缴纳社会抚养费,各地规定数额不一样,以你所在地具体计生政策规定为准。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按违法生育者或者违法收养者的夫妻双方实际总收入计算,其中:农村居民实际收入低于本乡(镇)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以本乡(镇)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计算;城市居民实际收入低于本县(市、区)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以本县(市、区)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