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专家回应三胎抚养费 农村现在生三胎还罚款吗?

    虽然国家目前开放了二胎政策,并且鼓励人们生育二胎,但并不意味着计划生育政策就没用了,如果生育超过两胎还是要罚款的,近日山东一对夫妇就因为生了三胎却又拒绝缴纳社会抚养费而被相关部门冻结了银行账户。对此专家回应三胎抚养费收取是符合规定的。

    三胎抚养费
    三胎抚养费

    如今随着社会压力越来越大,很多人都开始不愿意生孩子了,但是在一些农村地方,人们重男轻女观念比较严重的,可能就会为了生男孩而不断的生育,因此形成了超生的局面。

    那么现在生育第三胎到底需不需要罚款呢?根据我们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可知,生二胎不用罚款,但是生三胎也是属于超生,是必须缴纳社会抚养费的。

    山东省成武县一村民因生育三胎未交社会抚养费,存款及财付通余额被冻结的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成武县卫计部门相关负责人2月12日回应称,此举有法律依据,并不涉嫌违法违规。

    2019年2月10日晚,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人民法院在官方微博发布《关于成武县原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申请执行王某华、刘某花社会抚养费行政征收一案的情况通报》。通报中指出,王某华和刘某花夫妇系成武县孙寺镇李庄村村民,于2017年1月5日违法生育第三个子女,成武县原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四十一条、《山东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第三十七条第二款之规定,决定征收该夫妇社会抚养费共计64626元。

    由于该夫妇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未缴纳社会抚养费,经成武县原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申请,2018年6月25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第五十七条之规定,成武县人民法院作出行政裁定书。2019年1月7日,成武县原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向成武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成武县人民法院于2019年1月10日立案执行,依法进行网络查控,对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及财付通余额共计22957.86元进行了冻结。

    “针对三胎征收社会抚养费,是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以及《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作为依据的,不是随便征收的。这是根据现有政策执行的,上面的政策是如何制定的,下面就如何执行。”2019年2月12日上午,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卫计局政策法规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证实了上述通报,称此举并不涉嫌违法违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