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这个行业急缺1700万人 家政人员月入过万薪酬疯涨(2)

    家政服务需求旺盛 服务人员薪酬稳中有涨

    据央视财经报道,在北京的一家家政公司,节后前来找工的家政人员不少。工作人员却说,这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一上午,公司的三个门店,就成交了500多单。

    家政公司工作人员姜林:从初六开始,北京的需求数据就开始有所激增,每天大约有300个订单。像郑州、太原数据也有所激增,薪酬比年前年底的时候稍微低一些,比去年平均水平稍微高一些。育儿嫂去年薪酬是在5000元—7000元,今年就可能上浮一些,5500元—7500元。

    不少消费者表示,随着节后外来务工人员陆续返岗,目前市场上可供选择的家政人员数量开始增多。但是,想找到合适的,还是得花些时间。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的家政从业人员为2800万左右,但是近年来的需求却超过了4500万人。市场的增长,1700万人的缺口,让不少从业人员明显感觉到工作好找了。

    “没参加过培训的阿姨,没啥竞争力”

    节后家政市场正处在旺季,不过记者也发现,从业人员的薪酬虽然上去了,但这个行业不规范、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让人诟病的地方也不少。

    在北京一家家政公司的培训现场,每天都有至少20名家政从业人员参加培训。来自湖北的黎女士做家政已经两年多了,她告诉记者,如今,没有参加过培训的阿姨,在市场上没什么竞争力。

    家政服务从业者:之前我没有进到这个行业的时候,听别人说这个行业工资很高,他们有八千、一万、一万以上的工资。我进入这个行业以后,发现要拿高工资,要有能力,要不断地去提升。

    “早些年我国派研修生去国外学习旅游管理,结果对方要求先从门童、扫厕所等基础工作干起。有人觉得这是不是‘小看’我们,但仔细一打听才明白,这是他们培养酒店经理的模式。”李克强说,“当一个月门童,对来酒店的各路人等都能‘心中有数’;而打扫好厕所,则知道整个酒店卫生清理最难的‘死角’。”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