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MSCI推出指数期货 对A股市场有哪些影响?

    日前,MSCI推出指数期货,中国外商投资领域发生大变化,国际投资者在做决策时将配套更加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关于MSCI推出中国指数期货,很多业内人士都做了分析,对A股市场有哪些影响呢?一起来看看吧。

    MSCI指数
    MSCI指数

    MSCI推出指数期货

    3月11日早间,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港交所3月11日与MSCI签订授权协议,拟在获得监管批准后并根据市况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的期货合约。也就是说,港交所目前已经明确推出A股期货产品为指数期货合约。

    港交所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的一个重要背景则是A股“入摩”权重的提升。北京时间3月1日凌晨6点,MSCI公布对进一步增加A股在MSCI指数中权重的咨询结果,决定将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由5%提高至20%。增加A股权重,MSCI将分三步实施,分别在2019年的5月、8月和11月。作为2019年11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

    对A股市场有哪些影响?

    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说:“随着国际投资者不断增加对A股的投资,他们对于风险管理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我们未来将推出的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可以帮助他们管理风险,让他们更加放心地投资内地股票,相信也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内地股票市场的对外开放和提升香港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港交所消息指出,待确定新合约的推出日期后,港交所将会通知市场,并同时提供产品的合约细则。沪港通及深港通先后于2014及2016年开通后,港交所在连系国际投资者与中国内地股票市场方面一直走在前沿。现拟推出的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可更进一步为透过沪深港通参与中国内地股票市场提供有效的配套风险管理工具。

    股市是高收益高风险的投资领域,随着经济全球进程加快,国际投资者将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投资领域,A股市场潜力巨大,MSCI推出指数期货,为国际投资者在A股市场中驰骋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