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村宅基地引纠纷 农村发生宅基地纠纷该怎么解决?

    在农村,农民的土地有很多种,其中有一种宅基地,而宅基地是人民群众基本的生存条件之一,近日,安徽某村发生了一起农村宅基地引发纠纷的事件,一对男女因为宅基地发生口角还做出一些过激的行为。

    农村宅基地
    农村宅基地

    3月14日,安徽太和县某村村民因宅基纠纷向邻居泼粪。该男子因涉嫌殴打他人和侮辱,被行政拘留十五日。邻居因辱骂男子也被依法处以行政处罚。

    真是令人开了开了眼界了,一个堂堂的大男人竟然因为宅基地的问题向一个女子泼粪辱骂,虽说一个巴掌拍不响,但有事情应该和睦解决,作为邻居何必伤了和气呢?

    据了解,宅基地是农村的农户或个人用作住宅基地而占有、利用本集体所有的土地。包括建了房屋、建过房屋或者决定用于建造房屋的土地,建了房屋的土地、建过房屋但已无上盖物或不能居住的土地以及准备建房用的规划地三种类型。宅基地的所有权属于农村农民集体成员所有。

    农村宅基地出现纠纷应该怎么办?

    我国《土地管理法》中对宅基地纠纷的解决办法,主要有三种:

    1、协商解决。《土地管理法》第16条第1款规定:“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由当事人协商解决。”据此规定,公民之间发生的宅基地纠纷,应当先通过协商的方式加以解决。

    2、行政解决。《土地管理法》第16条第2款规定:“个人之间,个人与单位之间争议,由乡级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处理。”该法还规定,侵犯土地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争议,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土地管理部门责令停止侵犯、赔偿损失。

    3、司法解决。《土地管理法》第16条第2款规定:“当事人对有关人民政府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接到处理决定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这表明公民之间就土地的使用权和所有权发生的纠纷,只与按照《土地管理法》第16条和第53条的规定,先经过有关行政机关的处理,对于处理决定不服,才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否则,人民法院不予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