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拟出新规 这么使用人民币被罚5万元

    随着时代的发展,用于装饰的图案琳琅满目,很多人为了追求新奇便将人民币图案用于商业装饰。近日央行拟出新规,如若将人民币用于流通支付以外的用途将被罚5万元。

    人民币
    人民币

    3月18日,央行发布《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修订稿)》(以下简称《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新办法首次提出,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易耗品、票券等物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此次还增加了使用人民币图样应单面使用、不使公众误认为人民币等要求。

    央行表示,《办法》所称人民币图样是指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货币的完整图案或局部图案。《办法》所称使用人民币图样是指通过各种形式在宣传品、出版物、网络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放大、缩小或同样大小人民币图样的行为。

    根据《办法》,以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和反映国内外科学文化成果、宣传爱护人民币和人民币防伪知识、展示人民币设计艺术、促进钱币文化健康发展为目的,可以申请使用人民币图样。

    那么人民币用作哪些用途会被处罚呢?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银行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在宣传品、出版物或其他商品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中国人民银行应当责令改正,并销毁非法使用的人民币图样,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万元以下罚款。

    也就是说冥币、蛋糕、花束都不能用人民币图样,如果使用了就会被罚处5万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