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机器人坐办公室? 白领工作收入会不会受影响?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未来将批量生产智能机器人以代替传统劳力。在不少科幻影片中可以看到,人类应智能机器人的出现而失业。如今美国提出机器人坐办公室,那么是不是意味着白领将因此而下岗失业呢?或是因智能机器人的出现导致其工资待遇受到影响?

    白领工资收入
    白领工资收入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3日刊登了题为《如果机器人有办公室——评<;全球化机器人崛起>;》的文章。

    文中指出,全球化大潮正在退去,贸易壁垒在增加。海运相比20年前减慢,且可靠性降低。制造商和零售商保留更多的库存,以防供应链无法送货。但是,虽然工厂就业岗位在外国竞争中流失的现象可能已经减弱,新的就业威胁却可能迫在眉睫。如果理查德·鲍德温是对的,那么全球化很快就会严重影响白领工作岗位。

    德温预测,与影响蓝领工作的技术进步带来的后果不同,这种变化不会让整个职业完全被淘汰。相反,它将消除任务,一个拥有人工智能的虚拟助理将承担一部分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让我们只做白领机器人(即本书书名中提到的“全球化机器人”)无法处理的那部分工作。

    这意味着办公室仍将开着,但需要做事的人将大为减少,或是工作待遇降低。因为人工智能处理工作业务速度会更快。鲍德温说:“5到10年以后,我们才会意识到,全球化机器人已经彻底且不可逆转地打乱了我们的工作场所和社区。”

    人工智能有利有弊,白领若不想因此而失业,一方面是与机器人比赛,不断提升个人技能水平,另一方面是与机器人合作,将人工智能转化为高效率工作,进而确保个人收入不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