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老龄人口达2.5亿 现在的养老金规模够养老吗?

    根据官方最新统计数据,中国老龄人口达2.5亿规模,每年都要增加8000多万老龄人口,这意味着社会养老负担非常重,年轻人结婚成家的压力更大了。那现在的养老金标准是多少?够养老吗?

    中国养老负担重
    中国养老负担重

    我国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已达2.5亿,每年增加8000多万老龄人口。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养老服务需求日渐增多。实现“老有所养”,成为当前及今后迫切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

    记者在多家养老机构调查发现,近年来,一方面,政府及各社会力量积极迎接“银发”大考,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老年人的养老心态发生了新变化,青睐的养老方式更加多样,观念也更为务实;另一方面,养老服务仍然面临着诸多难点痛点,是社会发展的明显短板,服务供给无法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中国的“传统习俗”是养儿防老,现在,思想的改变已经慢慢淘汰了此前的想法。中国的养老金制度本就是“多缴多得、长缴长得”,但是存款养老金却跟不上通货膨胀的速度,所以为了应对经济的系统性风险,存款养老与买房养老成了一种解决办法。但是中国的养老金制度城乡的差距本就较大,农村的养老金成本还不足城市的十分之一。

    养老金在上调,使得养老制度的形式更加严峻。基于此,众多学者表示,应扩大养老金投资规模。将大量“沉睡”的养老金进行投资,不仅可以实现保值增值,还可以对部分省市的养老金缺口进行填补。尽管不断鼓励进行养老基金的投资,但是效果并不是很理想。不过美国都花了40年来完善其相关制度,中国养老金入市仅3年,走向成熟还需要时间。

    中国的养老议题是常议话题,目前中国对养老金的探索还在初期阶段,有很多问题需要考虑,很明显目前我国的养老金规模是不够所有老人养老的,因为中国农村老人还有饿死、自杀的事例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