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2035将耗尽 没钱养老我们应该怎么办?

    养老金的动态一直都备受关注,养老金是人们退休之后的主要经济收入,关系到老百姓的生存,可是最近有报道统计称养老金2035将耗尽,对于老百姓来说,这是一个极其可怕的噩耗,没有养老金我们该拿什么养老?

    养老金
    养老金

    养老金也称退休金、退休费,是一种最主要的社会养老保险待遇。即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在劳动者年老或丧失劳动能力后,根据他们对社会所作的贡献和所具备的享受养老保险资格或退休条件,按月或一次性以货币形式支付的保险待遇,是造福社会的需要,主要用于保障职工退休后的基本生活需要。

    近日,有媒体发布调查报告显示,在企业缴费率为16%的基准情境下,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将在2028年出现当期赤字,并于2035年出现累计结余耗尽的情况。

    业内专家表示,近几年国家在养老保障制度改革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但改革进程依然面临着艰巨的挑战。而社保企业缴费率的下降或许将成为养老保障体系第二、三支柱的发展机遇。

    报告预测,基准情境下,2019~2050年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在勉强维持几年的正数后将开始加速跳水,赤字规模越来越大。具体来看,2019年当期结余总额为1062.9亿元,短暂地增长到2022年,然后从2023年便开始下降,到2028年当期结余首次出现负数-1181.3亿元,最终到2050年当期结余坠落到-11.28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的当期结余是在“大口径”(包括财政补助)情况下测算得到的。如果不考虑财政补助,即在“小口径”情况下,当期结余在2019年就已经是负值,而且下降得更快,到2050年为-16.73万亿元。

    在“大口径”下,2019年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为4.26万亿元,此后持续增长,到2027年达到峰值6.99万亿元,然后开始迅速下降,到2035年将耗尽累计结余。

    那么如果养老金耗尽我们应该如何养老呢?没有了养老金我们或许只能靠自己挣钱养老了,因此,只能年轻的时候努力打拼存点积蓄,或者我们将面临着晚年还要工作挣钱自力更生,总之,没有养老金的晚年生活将会过的很悲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