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再婚妈妈生二胎被罚14万 超生三胎罚款标准是什么?

    关于三胎生育评定标准,大部分人对其定义还不完全理解,以至于出现再婚妈妈生二胎被罚14万元的事件,有人说不该缴纳该14万罚款,但也有人说该缴纳这14万元罚款。

    三胎生育政策
    三胎生育政策

    2017年1月,李艳杰的第二个孩子出示的前一个月,她办了准生证。此后,她先后收到社会抚养费的征缴通知,甚至要求撤销其二孩的准生证。“怎么发下来的证还能说撤就撤?”李艳杰不明白。之后,她起诉法院撤销社会抚养费但都败诉。

    4月11日,南阳市方城县卫计委回应称,调查发现,在此之前李艳杰已有两个孩子,而且在后来调查中还发现,夫妻双方都不是初婚,男方在之前也生有一个女儿。

    4月11日,南阳市方城县卫计委梁主任回应每日人物称,方城县释之街道办接到群众举报后开始调查,发现李艳杰在此之前已有两个孩子,而且在后来的调查中还发现,夫妻双方都不是初婚,男方在之前也娶妻生了一个女儿。

    梁主任还称,撤销李艳杰的准生证,是由于“她当时填写的‘初次婚姻’造成了误会。这样算起来是第五孩了。但不管怎么算,按《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肯定是要被罚的”。

    2016年的出台《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河南省对再婚生的要求是,双方已合计生育两个子女,且无共同生育子女的可以经批准可以再生育第三胎。但是超过三胎仍要征收社会抚养费。

    “其实,现在二胎政策放开之后,我们对于初次婚姻的二胎都是即时办理,基本很快就能给准生证。”梁主任补充道。感到委屈的不止李艳杰一个人,梁主任也表示自己为这件事心力交瘁,“我们也考虑到她的经济问题,给她降到2万。我为了她的事情,前前后后跑了很多趟去做思想工作,但她就是一分钱都不想出,我们也很为难。”

    目前,李艳杰表示会继续上诉,而卫计委也只能陪着她打官司。

    虽说当前人口呈现负增长,但并不是说想多生就多生的再婚家庭应向计生部门如实填报个人信息,并在有生育想法前及时向生育部门了解政策,毕竟特殊家庭需进行多重审核与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