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宅基地确权 2019农村宅基地确权有新政

    对于农民来说,土地就是生命,其中还有一个宅基地是最重要的,那么什么是宅基地确权呢?宅基地确权与没确权究竟有哪些区别?据了解,确权是为了进一步明确农村宅基地的归属,今后农民们凭着不动产证就可以用自己的宅基地办理抵押贷款,同时在房屋征迁的时候也能获得更多的利益保障。

    宅基地确权的含义

    凡是拥有宅基地的土地使用权人,须领取由土地部门统一印发的《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申报登记表》,以户为单元,每宗宅基地填写一份。

    宅基地确权
    宅基地确权

    村民使用的宅基地,必须提交由经济社、村委会二级经济组织及镇政府出具的土地权属来源证明。然后由调查组负责收集申报材料上交土地管理部门对权属进行审核。

    宅基地确权给的是农村宅基地证,不是房产证。宅基地证证明你有权利在这块儿地上盖房子!而宅基地又是不能交易的,所以过去很多房子都没有房产证,因为有房产证也不能交易。

    那么我们就要清楚,首先不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的人,就无法获得宅基地证,比如城里人私下买的村里的宅基地,就无法确权。

    2019年农村宅基地新政策

    (一)有偿使用宅基地

    1、2019年农村宅基地面积标准超过规定的使用标准的,会按照超标的面积来进行收费有偿使用。各地政府都规划了当地农村宅基地的标准面积,超出标准,则根据当地的收费标准进行缴费。

    2、2018年宅基地确权完成后,针对一户多宅的情况,要么农村自愿退出宅基地,国家给予一定的补偿,要么付费有偿使用。

    (二)宅基地集体回收

    1、无人继承的农村房屋宅基地。农村有部分五保户,是有集体供养的,没有子女赡养,这种情况农村房屋是没有人继承的,五保户老人去世后,他们的农村房屋、宅基地由集体回收。

    2、违规改变土地用途的。很多农民没有按照国家的统一规划建房子,也没有和政府部门申请就随意建房,比如说建在公共用地上,或者耕地上等等。都会需要拆除,回收所占的土地的。

    3、农村宅基地长期闲置的。现在很多农村人进城务工,最后在城市定居落户,导致农村宅基地闲置荒废,无人居住。对于闲置荒废时间超2年以上的,国家会统一回收宅基地,再做安排。

    4、扶贫拆迁的宅基地。对于一些实在是非常穷困的,居住环境也非常恶劣的农村,国家会将整个村子都统一往外地迁移安置。那么空出来的宅基地就会被国家回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