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伊朗宣布用人民币替代美元 人民币会因此而升值?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国际地位的提高,人民币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也是重量级的。近日,伊朗宣布用人民币替代美元结算石油,这对于人民币来说是一种认可,对于我国来说,是一种肯定。

    人民币兑美元
    人民币兑美元

    过去数十年间,由于美元与石油强行绑定在一起,石油美元也是全球石油交易无法逾越的屏障。这就意味着,一旦有石油国对美元不够“顺从”,其可能将无法正常接收到石油买家支付的款项,这其中的一个环节在于美元对SWIFT国际支付体系的呼风唤雨。

    自美元去年开启对伊朗金融制裁以来,伊朗的石油交易就受到了较大的阻碍。早在去年8月时,德国和法国就提出了将建立一个非美元货币的支付系统,以用于交易伊朗石油。

    然而时至今日,欧洲国家用于购买伊朗原油的新支付通道却迟迟没有最终投入使用,伊朗方面认为,根本原因在于德国、法国对美元金融体系的忌惮,欧洲的石油买家公司不敢使用新的支付系统与伊朗进行贸易。

    相比于德国、法国等在去石油美元化进程中的被动之处,我们注意到中国、俄罗斯在去石油美元化的布局中已走出很远。例如,俄罗斯已在向出国出口石油过程中创立了无美元化交易环境,而俄亚太银行在数月前就首次成功向中国的哈尔滨银行空运了1000万元卢布现钞空运至哈银行的金库中。虽然卢布的金额并不太高,但绕开了以美元为主的国际清算体系的一次跨境现钞交易合作。

    自原油人民币期货合约去年问世以来,中国一家石油企业已签署了首笔以原油人民币期货计价的中东原油进口协议,并且计划签署更多此类合约。在伊朗经济受到美元限制之前,伊朗就宣布将人民币列为主要结算货币,以替代美元原有的地位。无独有偶,英国央行长长马克.卡尼曾表示,中国提供人民币计价的绕过传统美元事件的选择,例如原油人民币期货。

    那么伊朗宣布用人民币替代美元后会对我们带来哪些影响呢?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增加全球经济体系话语权。1974年沙特与美国签署的“石油美元”协议确保了在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之后美元作为全球货币地位的合法性,目前大部分原油期货基本上都是以美元结算。而一旦人民币成为全球石油定价与贸易的重要结算货币,石油行业的规则将改写,人民币国际结算地位也将显著提高,由此,人民币汇率就会更加稳定,而这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所以说,伊朗宣布用人民币替代美元后人民币价值稳定性会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