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最可怕的危机 未来老人养老只能靠国家

    今天5月8日,是三天前也就是5月5日,是日本的儿童节,可是一份数据报告显示,日本的儿童数量一年比一年少,这可能是日本最可怕的危机,因为以后日本年轻人会越来越少,老人却越来越多,这绝对是一个令人焦虑的现实。

    日本老人养老是难题
    日本老人养老是难题

    根据日本一则新闻报道:本总务省最新公布的推测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日本不满15岁的儿童总数为1533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18万人,为连续38年减少,并刷新历史最低纪录。数据显示,在1533万儿童中,男孩为785万人,女孩为748万人。与此同时,儿童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为12.1%,比去年同期下跌0.2个百分点,为连续45年下滑,也创下历史最低纪录。儿童人数和儿童在总人口中的比例双双创下历史最低纪录,反映出日本少子化趋势十分严峻。日本儿童总数自1954年达到2989万人的峰值后持续减少,虽然在1971年至1974年第二次婴儿潮时期一度有所增长,但1982年后便持续下降至今。

    在日本的监狱,很多犯人都是老人,其中老年女性更多。她们倒也不是什么重罪,有的是偷了个便当、偷了瓶可乐。原因也简单?老人很孤单,养老钱也不够,想想还是监狱里最安心。很多老年犯人,都是才出狱又犯罪,然后继续回监狱服刑。

    怎么办呢?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赶紧生娃,多生娃。于是,日本从上到下出台生娃补贴、儿童补贴,苦口婆心劝说年轻人早恋爱、早结婚、早生娃。

    然而,大多数日本人还是选择不婚不育,不仅因为结婚养娃成本高,还因为日本的24小时便利店实在是太多了,这是国民的生命线,是人们不需要另一半的理由,有了便利店,其他的就什么也不需要了,包括老婆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