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最可怕的危机 促进老年人就业可解决老龄化难题

    老龄化是任何一个经济发达国家不可逃避的问题,越来越多人不想结婚生子,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人老去,而社会上的年轻人越来越少,这就是日本最可怕的危机,不过日本政府却通过促进老年人就业来解决难题。

    日本养老难题引关注
    日本养老难题引关注

    根据日媒最新公布的推测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日本不满15岁的儿童总数为1533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18万人,为连续38年减少,并刷新历史最低纪录。

    数据显示,在1533万儿童中,男孩为785万人,女孩为748万人。与此同时,儿童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为12.1%,比去年同期下跌0.2个百分点,为连续45年下滑,也创下历史最低纪录。

    日本儿童数量一直下降,显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即日本社会少子化难题,儿童少,说明人们不愿意结婚了,不愿意生孩子了。老人老无所养,日本政府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开始促进老年人就业。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老年就业者中,每4人中就有一人是非正规就业的职员和从业人员。乐于从事非正规就业的主要理由部分男女都是表示“希望在自己合适的时间工作。”日本的老年人就业率在发达国家中是最高的。

    少子化、老龄化是任何发达国家都有的问题,日本政府的应对方式值得借鉴。老龄化难题之所以难解决,是因为人们把老龄人当做负担,可是日本却化负担为动力,促进老年人就业,让整个社会经济重新运转起来,既解决了老年人的生计,也解决了他们生活孤单无聊的问题,一举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