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最可怕的危机 70岁退休可以解决老龄化难题吗

    最近,日本最可怕的危机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日本最可怕的危机是人口老龄化,社会上儿童数量越来越少,面对“后继无人”的难题,日本将雇用员工的年龄提高至70岁,这能解决日本老龄化难题吗?

    日本老年人越来越多
    日本老年人越来越多

    2017年日本新出生人口数将为94.1万人,创下1899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低值,连续两年跌破100万大关。

    2017年日本死亡人数估算值为134.4万人,比上年增加3.6万人,两相比较,2017年日本人口自然减少40.3万人,这也是该指标首次超过40万。2017年日本公民婚姻登记数量下降至60万,为二战之后最低,较前一年下滑1.4万。

    孩子越来越少,老人越来越多,大家越来越不喜欢结婚、生孩子,房子、土地还有什么意义呢?所以日本的房子越来越不值钱,尤其是农村房子,根本没人住。这个大问题该怎么解决呢?

    日本政府在日前召开的未来投资会议上确定了今年夏天即将出台“新经济成长战略”主要内容,其中一项内容引发巨大争议:为应对人口减少,提出再次延长退休年龄,争取延迟到70岁。

    除将上述条款年龄延长至70岁外,还要求帮助职工到其他企业再就业,将自由职业者转为合同制,支援中老年人创业,企业向退职人员创办的社会组织提供资金支援等,还同时鼓励兼职和开办副业。

    既然这个世界上只剩下老年人了,那就充分发挥余热吧,老年人继续工作,老年人来创业,老年人来支持社会运转,这个世界并不是那么令人难以把握,出了这个办法,似乎没有更好的办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