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最可怕的危机 日本政府怎么解决养老难题

    人是这个世界上能力最强的动物,可是依然不能规避生老病死,不能摆脱自然规律。日前,日本一项统计数据显示,日本出生人口下降很厉害,日本儿童数量越来越少,这将是日本最可怕的危机,日本将面临庞大的养老难题。

    老无所依是难题
    老无所依是难题

    截至4月1日,日本不满15岁的儿童总数为1533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18万人,为连续38年减少,并刷新历史最低纪录。数据显示,在1533万儿童中,男孩为785万人,女孩为748万人。与此同时,儿童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为12.1%,比去年同期下跌0.2个百分点,为连续45年下滑,也创下历史最低纪录。儿童人数和儿童在总人口中的比例双双创下历史最低纪录,反映出日本少子化趋势十分严峻。

    少子化趋势折射出日本社会老龄化严重的问题。在一些农村地区,超过65岁的人口占了当地居民总数的大多数,空房子如瘟疫般蔓延,越来越多。据日经中文网,2015年,90%的町村(相当于乡镇)人口均在减少,由于“空城”现象十分严重,警察与消防队员忙于与空置楼房中的安全隐患周旋。每年,日本都要关闭500所学校。

    日本人口本来就少,老龄化和少子化的问题被日本人戏称为“国难”,那日本政府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呢?如果这个世界上只剩下老年人,那就充分发挥老年人的存在价值,通过促进老年人就业来支持社会运转,这样可以部分解决老无所依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