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职业放贷人? 遭遇职业放贷人借款还需还钱吗?

    经常需要资金周转的朋友会接到自称专业房贷人的电话,本以为是银行放贷经理,没想到是职业放贷人。那么什么是职业放贷人呢?为什么向职业放贷人借款要还那么多利息?

    套路贷
    套路贷

    职业放贷人,指的是从事高息放贷,俗称“放高利贷”的个人,或是资金实力强但挂着投资担保公司的名头,向个人或企业从事民间放贷的单位。

    那么向职业放贷人借款之后还要不要还款?

    司法解释规定,法院保护24%以下的年利率,不干涉24%到36%的年利率,不保护36%年利率以上的借贷关系。所以说,只要你有证据证明你所借款与所还款间存在超36%以上的利息,那些是不需要还款的。

    在一些公开案例中,受害者在职业放贷人的授意下签了远超贷款金额的欠条,且还配合职业放贷人走整个银行转账流程。受害者后知后觉报警起诉后往往会败诉,这让不少受害者有苦难言。

    如今根据《实施意见》,疑似职业放贷人的标准可暂定为:同一原告一年之内在本院起诉民间借贷案件5件以上(含本数),或同一原告一年之内在不同法院合计起诉民间借贷案件10件以上;或近三年来在不同法院合计起诉15件以上;或在诉讼中结合其他证据认定。符合上述条件的,均将纳入“疑似职业放贷人名录”。

    《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十九条规定:“未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或者从事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该强制性规定直接关系国家金融管理秩序和社会资金安全,事关社会公共利益,属于效力性强制性规定。法院据此,可以认定职业放贷人的借贷关系违法,而不予保护。

    所以说,受害者遭遇职业放贷的时候,一定要找到相同经历的受害者,通过法律途径维护个人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