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江苏2.5天小长假 人性化休假能否成功落实?

    江苏2.5天小长假提议不是个例,但确能牵动大家的心,因为只要江苏正式实施2.5天小长假,那就表明其他省份有机会享受2.5天小长假的待遇了。既然大家都这么关注江苏2.5天小长假,那么江苏是否给力正式落实呢?

    江苏
    江苏

    江苏是我国第二大经济大省,除了工作压力外,子女求学压力也很大,2.5天小长假的需求很强烈。在此背景下如何落实人性化2.5天小长假成了大难题,当然也正是因为江苏2.5天小长假难实施,一旦成功探索出2.5天小长假的可操作方案,那对于全国实行2.5天小长假具有积极性的作用。

    咱们来看看江苏2.5天小长假打算如何探索吧。

    7月1日,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发布《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探索在有条件的地区实施“2.5天小长假”政策措施。

    对此专家建议,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施“2.5天小长假”的政策初衷和出发点,是符合民众需求和期待的。不过,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既要将政策明确细化,又要推出多种举措组合,以保障公众合法的休假权益。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认为,在执行层面,地方政府的配套措施要跟上。加强对各单位落实2.5天小长假的情况进行监督,保障每一位劳动者享有同等的休假权。针对实施“有难度”的单位,比如医院、百货商店、行政中心等窗口服务型单位,可以探索实行轮班机制,做到职工享受福利和履行法定工作职责两不误。对一些确实无法享受“2.5天小长假”的员工,应当进一步完善补偿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