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国计划统一货币 又一个“欧元”可能要诞生

    众所周知,目前欧盟国家都统一使用欧元,然而最近有消息称四国计划统一货币,那么这就是意味着下一个欧元要诞生了吗?这四个国家分别是哪里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情况。

    欧元
    欧元

    欧盟之所以要实行统一货币,主要是提升欧洲国家政治和经济地位。二战前,欧洲以其强大的经济实力为後盾,曾长期称雄于世界。二战后,欧洲国家的世界地位大幅度下降,随著欧洲复兴计划的实施,欧洲各国越来越希望在政治、经济上联合起来,以达到与美国、日本等经济强国相抗衡的目的。

    据消息称,南美四国阿根廷、巴西、巴拉圭、乌拉圭将成立特别小组,评估未来四国统一货币的可能性,这意味着南方共同市场国家向统一货币迈出了第一步。这则重磅消息很快登上了热搜,受到了中国民众的热烈讨论,足以见其重要程度。

    南美四国计划统一货币,此前曾在中国设立代表处

    南方共同市场是第一个完全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共同市场,也是南美地区最大的经济一体化组织,其本来有五个成员国组成(阿根廷、巴西、巴拉圭、乌拉圭和委内瑞拉),后来委内瑞拉于2017年被终止成员国资格,此外还有智利和玻利维亚两个联系国组成。打个比方,南共市国家就相当于南美洲的“欧盟国家”,他们推动建立统一货币,意味着又一个“欧元”可能要诞生了。

    不过,南美四国统一货币并不能一蹴而就,欧元从提出构想到正式发行尚且经历了30年的时间,而南美四国尚且处于区域经济集团的第三个阶段(现代经济理论中,区域经济集团要经过自由贸易区、关税同盟、共同市场和经济货币同盟四个阶段)。如果最终想要建立像欧元区那样的货币联盟,还需要大量的时间和艰苦的谈判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