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份子钱掏空年轻人 份子钱随多少比较合适?

    国庆节又是结婚高峰期,那么今年你收到了多少个红色炸弹呢?据调查显示,如今份子钱已经开始掏空年轻人了,而且份子钱的标准也越来越好,起步价已经上千了,所以我们一年到晚的积蓄几场喜宴下来就被掏空了。

    份子钱
    份子钱

    现在婚礼的份子钱越随越高,随礼成了不少人的一种负担甚至困扰,也使真诚祝福变了味儿。这到底是为什么呢?结婚是喜事,参加婚礼为新人送上祝福也是人情事理。但是,有人却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最近两年,90后新人也逐渐步入适婚年龄,不少人是请柬一封接着一封,就连周末都在赶婚礼的场。现在份子钱越随越高,甚至1000块钱都习以为常,有些人与新郎新娘非亲非故,也会莫名其妙地收到邀请。这就使随礼成了不少人的一种负担甚至困扰,也使真诚祝福变了味儿。

    对大部分国人来说,“份子钱”都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贺珮还记得,小时候家里就有一个厚厚的牛皮笔记本,用来记录人情账本。邻居家乔迁新居,亲戚家里添了新丁,长辈生日,都需要出一份“份子钱”。

    在父母眼里,“份子钱”有来有往,能起到加深人际关系的作用。“从小父母就教育我,人情往来特别重要,关系好不好,就看这些关键的时刻你有没有到场,关系有多深,份子钱给的就要越多。”贺珮说。

    在父母言传身教下,贺珮只要接到了对方请柬就会掏出份子钱。“像邀请我去参加婚礼的这个同事,我其实和她并不熟,但人家既然邀请了即便人去不了份子钱也是要带到的,金额的话,其他同事随多少,我就随多少。”

    不过对于一些七八年没有联系的同学,一打电话就是发结婚邀请的行为,贺珮内心还是觉得有些“膈应”。“最后可能还是会抹不开面子选择去参加婚礼或者让人把份子钱带到,但是心里真的是百般不情愿的。”

    至于具体掏多少份子钱,贺珮称按各地风俗定。在贺珮的老家,一个中部省份,亲戚结婚1000起步,上万也不少见,同学朋友结婚低于500会被认为“不像话”。“之前有个高中同学给另一个同学的婚礼随了400元份子钱,后来据说两人基本上就不来往了。”

    而已经工作十余年的李莉则吐槽称,涨工资的幅度远远赶不上份子钱。“刚毕业那会,一两百都是OK的,现在动辄就是上千。”

    此前网络上流传的一张全国份子钱地图显示,份子钱的高低与所在地的经济水平并无直接关系。一个最直接的例子就是广东,尽管经济水平全国领先,但份子钱在全国都处于较低水平,一二百也是常见的,被网友赞为“一股清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