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民医保可以退钱了?只有这三种人可以全额退款 你在名单中吗

    所谓农民医保其实就是新农合,据消息称,农民医保可以退钱了?只有这三种人可以全额退款,具体是哪类人群呢?下面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

    农民医保
    农民医保

    1、刚缴费还未生效,人就去世了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缴费后生效还需要一段时间。在此期间,难免会发生意外。如果付款尚未生效,则该人已意外死亡。死者家属可持证明材料和死亡证明向上级就诊。有关政府部门将退还费用。

    2、享受豁免的特殊群体

    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每个家庭的情况都会有所不同。国家推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为了减轻农民看病的压力,但一些特殊家庭却负担不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如果审核后符合标准,是可以享受减免的政策。五保户、低保户、重度残疾家庭均可享受优惠政策。但不同地区的审查标准差异很大,具体地区应咨询具体政策。

    3、重复参保农民

    如今,大多数农村年轻人离开家乡,跑到城镇打工赚钱。他们不仅在农村老家缴纳新的农业保险,进城工作后,企业也按规定为其缴纳社会养老保险。如果是这样,那就是重复缴费。

    新农保与社工保险仍存在一定差异。其中,商业医疗保险不属于新农保范围。企业仍需按规定缴纳商业医疗保险。如果工作中发生意外,医保报销后,商业保险仍然可以继续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