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专家指出 和田玉收藏未来会有一个平稳高峰

    几千年来,玉已经被赋予了美化、育人、通天、避邪、治病等多方面的功能。而众多玉中,和田玉是玉文化的主体,其产于“万山之祖”的昆仑山。这么多年来,和田玉的市场浮浮沉沉,那么现在和田玉的市场行情如何?

    和田玉收藏
    和田玉收藏

    对商家和收藏家来说是危机还是转机?未来会有什么趋势?记者为此专门采访了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玉文化委员会主任,中央美院中国玉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特聘教授于明,及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中心副秘书长、助理研究员王宇。

    市场,在自发新陈代谢

    新疆和田玉市场信息联盟透露,去年到目前,和田玉产品身价普遍都出现了下调。不少玉爱好者在揣测着是否到了最好的买入时机。

    于明认为“下调”并不准确。他分析说,和田玉分为3个层次,分别为高端、中端和低端,对应为艺术品、工艺品和商品。“市场上的消息只表明低端层次的在下降,在产品价格、数量和进货量3个方面大概下降了20%-30%。”但价格的下降还在变动之中,“并未触底。”

    和田玉的价格浮动有这样一个规律:“中端”收藏价值不高,当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它会向高端贴近,价格逐渐升高;当市场行情低迷的时候,它会向低端靠近,价格处于下降的状态。“往往这也是消费者可以看到,却无法真实感受到的部分。”于明说。“高端”一般不会受市场影响,有些大师的东西反而还在涨;“低端”利润不高,所以跌也不会有太大的浮动。“因此还是中端和田玉价格浮动较大。”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和田玉的疯狂采挖、青海格尔木玉料的发现、俄罗斯玉料的大量引入以及韩国春川玉、岫岩河磨玉等透闪石玉料的发掘,造成了市场上玉料“过剩”的现象。2007年、2008年和田玉迎来真正高潮,直到2014年下半年突然出现断崖式的降低,那段时间几乎很少有人买和田玉。“这和大的经济形势有关。”于明分析说,中低端和田玉现在正处于新陈代谢状态,而且是自发的。“这会淘汰掉玉器行业一半的从业人员和商户。”

    王宇认为,这对商户来说,是危机也是转机。虽然市场行情不好,但也给了商户“充电”的时间,即了解玉文化的相关知识,从文化层面上对玉进行深层次的学习和了解。

    实际上,在收藏领域,大多数商户都是由收藏家变为商家的。最开始因为喜欢而进入收藏界,在练眼力的过程中,免不了会买一些并不是很好的藏品回来。随后,通过开店铺的方式把这些藏品卖出去。“既可以把不中意的藏品出手,也可以用套现的资金去买更好的宝贝。”于明说,他并不主张“外行人”进入和田玉市场,“一定会赔钱”。

    对于已经在玉行业混迹多年的商家,于明建议,“要有策略地坚持”。也就是商家应主动把商品往低端靠拢,即选择低端玉产品中的精品来维持商铺基本的开销。“一来可以保持对市场的持续把握力,二来可以熟悉客户,待时机成熟时,能更快把握商机。”

    未来,会有一个平稳高峰

    和田玉承载着中国人的道德精神,玉雕是把和田玉文化融入到日常行为举止中的重要载体,有利于弘扬玉德中真善美的品质,营造文明礼仪的行为方式和道德标准。历朝历代,玉雕都有不同的风格,这与当时的宗教信仰、政治制度、社会风俗有关,这里面蕴含了很多可以挖掘的元素,但从目前来看,传承下来的并不多。

    “说到底,还是玉收藏家和爱好者对玉文化了解不够。”于明认为,从玉本身来说,质地匀、密度高、油度好、略带皮色的和田玉为上等佳品。而在玉雕行业,还需考虑雕刻的工艺水平,包括创作者对料的理解、在雕刻过程中的创意以及美学标准。“在创意上匠心独运,雕刻出来的图案栩栩如生、干净利索,那么这块玉就不错,创作者也是大师级的人物。”

    做到这些的前提是创作者有深厚的玉文化功底。王宇也认为,国民对玉本来就有一种情怀,当玉文化更深入植根于人们心中时,和田玉的未来才会有望迎来一个平稳的高峰,“可能是三五年,也可能是十年。”

    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王宇认为要做到以下3点:第一,玉雕行业应与文博系统进入深入合作,互通有无。我国被挖掘出来的地下文物中有数量巨大的玉器,这都是中华玉文化的真实写照,也是记录我国千年玉文化的历史载体。对玉雕工作者也是一笔无法估量的财富。但目前古玉的研究仅停留在文博系统,玉雕行业也有自己的范围,泾渭分明。因此,只有打通文博界和玉雕从业者之间的桥梁,我国玉文化才能更好地发扬和继承。

    第二,玉雕从业者要主动借鉴工艺美术的元素。新时代的玉雕,应有一个包罗万象的气魄,在继承传统优秀艺术的基础上,把一些寿山石和其他艺术的雕刻手法运用到玉石雕刻中来,更可以借鉴砖雕、石雕、铜器、瓷器及其他工艺美术,使玉雕的美学价值得到提升。

    第三,要有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感。正如费孝通先生所说:“从历史上来看,在石器逐渐演变成美玉的过程中,中华民族的文字也逐步形成,中国古代的社会组织也有了变化,出现了一个从事文化事业,靠文字、靠脑力劳动谋生的士大夫阶层,正是这批人,对历史文化传统的传承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他们赋予了文化新的价值观念。”

    总之,要不仅看到玉石本身的物质属性,还要看到玉所承载的精神属性,在其长久的历史文化积淀中汲取精华,从而提高对玉的整体认知,发掘玉石更深厚的文化价值。“玉的物质属性和精神属性同时被挖掘,玉的价值才会达到新的高度,作为玉文化主体的和田玉才能迎来新的平稳高峰。”王宇总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