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负利率时代百姓理财无门 可尝试海外资产投资(3)

    对于那些想尝试海外资产投资的高净值人士而言,易宪容建议,要选择全球最强势的货币及以这种强势货币计价的资产。

    对于选择银行储蓄的投资者来说,在利率市场化时代要选择存款利率上浮较大的商业银行。以一年期存款为例,虽然基准利率已经下降至1.75%,但有的银行给出了2.3%的利率。也就是说,同样是10万元的存款,一年利息可以相差550元。

    在银行理财产品的选择上,刘银平表示,虽然收益率整体走低的趋势不会改变,但在节假日,一些银行会推出一些有针对性的专属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高于日常理财产品,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

    我国利率市场化迈出关键一步

    利率市场化,是市场发挥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关键之一。随着8月25日央行宣布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中国利率市场化即将“水到渠成”。这个看起来简单的一小步,将为金融改革留下浓重的一笔。

    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放开

    今年“两会”期间,央行行长周小川已经明确表示,今年完成利率市场化是大概率事件。其实,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早在改革开放初期就已经开始了,后来按照“先外币、后本币,先贷款、后存款,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的顺序渐进式放开。央行在2004年就基本取消了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利率的上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但相比之下,存款利率放开的步伐相对滞后。

    不过,近年来,存款利率市场化的速度令市场关注。去年11月22日,时隔两年再度降息的央行把存款利率的浮动区间从1.1倍扩大到1.2倍。当时中小银行迅速一浮到顶,倒逼五大商业银行也加入存款利率价格浮动的大战。

    今年2月28日央行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扩大至1.3倍;5月10日央行一改此前10个百分点的调整步伐,将浮动上限一步扩至1.5倍。各家商业银行的反应更趋于理性,多家银行存款利率上浮止步1.4倍,更有不少城商行只上浮了30%。

    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