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负利率时代百姓理财无门 可尝试海外资产投资

    8月CPI上涨至2%,几经降息后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现仅为1.75%,时隔两年“负利率”再次出现。而继7月份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预期“失守”5%后,各路理财产品继续走低。

    专家分析认为,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宝宝类产品、债券、权益类基金等收益已进入下行通道。

    理财无门,百姓“不知道该投资什么”

    “经过去年11月以来的五次降息,目前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仅为1.75%,而2%的通胀水平已经超过1年定存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时隔两年“负利率”再次出现。”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说。

    尝试海外资产投资
    尝试海外资产投资

    资料显示,上次“负利率”出现在2013年间,分别为2月、9月和10月,当时我国的存款基准利率为3%,10月当月CPI为3.2%。

    在上海采访时市民顾女士对记者说:“现在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还不到2%,理财产品收益率也跌得厉害,不知道该投资什么了。”

    据银率网的统计,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今年以来持续下跌,7月跌破5%收益线后,近期进一步下降到4.66%;而两年前的2013年9月同期,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还有5.1%。2013年6月,更是有三成以上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高于5%,最高预期收益率甚至高达7%。

    已是9月下旬,以往正是银行季末的“考核时点”,由于目前流动性较为宽松,银行再无需抬高理财产品收益来“揽储”了,传统的“季末效应”没有了。

    在资金较为宽松的背景下,不仅银行理财产品,包括银行存款、国债、大额存单,以及互联网宝宝类产品、P2P网贷、互联网保险理财等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收益都在下滑。

    曾经以便捷及高回报吸引众多投资者的“余额宝”,近期收益率也下滑到3.2%左右,而两年前的“余额宝”年化收益率高达6%,最高时甚至达到7%以上。记者在理财通平台上看到,目前在售的保险理财产品收益率仅3.5%左右。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