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负利率时代百姓理财无门 可尝试海外资产投资(4)

    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认为:“银行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定价,不执行到上线水平折射出中国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已接近收官。”

    8月25日,央行宣布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这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金融机构自主定价空间的进一步拓宽,有利于促使资金价格更真实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除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放宽,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正式发行,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不断健全,央行利率调控能力逐步增强,存款保险制度顺利推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条件更趋成熟。

    促进社会融资成本降低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正在渐近推进中走向水到渠成,简单利用利率上升来吸引储户已经不是银行经营的终极目标,而存贷款利率的更有效匹配才是银行竞争的关键。

    说起近年来利率市场化的影响,银行家们深有体会。“以前说利率市场化仅剩最后一公里,但随着年内多次调整利率政策,利率市场化恐怕只剩几米的距离了。”中信银行副行长方合英表示,利率市场化对银行利润影响显而易见,也有利于银行加强资产和负债两方面定价能力。

    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