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购置税怎么算 购置税减半政策再延一年

    为促进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自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最新消息称购置税减半政策再延一年,下面就来看看最新消息。

    购置税减半政策再延一年
    购置税减半政策再延一年

    购置税减半政策再延一年

    购置税减半政策再延一年?距离去年出台的购置税减半政策结束还有不到两个月时间,国家发改委、交通部、财政部等多个部委在11月1日召开部门会议,研究是否再将此政策进行延续。“有些部委倾向于政策延续一年,另一些部委则没有确切表态。

    去年的9月29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为促进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自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从政策实施来看,起到了积极效果。2016年上半年,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796.61万辆,增长14.47%,其销量占乘用车总销量的72.14%,增长高于上半年9.23%的整体增速。

    不过,这一举动受到不少质疑。中国政府曾在2010年推行1.6L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当年国内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2.37%,乘用车销量增长33.17%。但是在政策结束后的2011年,汽车销量增幅仅为2.45%,增速为13年来最低水平。

    不管是购置税减半政策还是何种刺激政策,汽车产业链一定要保持冷静。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曾警告说,厂家和供应商不能把“购置税减半”这个短期政策的扶植导向当作长期的战略。“(政策)短期撬动一下需求,但需求不足是因为收入预期下降导致的消费需求下降。”

    相信购置税减半政策再延一年对广大的消费者来说是一件大好事,具体是否能在延续一年还得等国家发改委、交通部、财政部等多个部委的一个确切的答案。

    购置税怎么算?

    购置税计算公式为:购置税=发票金额÷1.17×10%。根据现行优惠政策,购置税减半后,新车主可比原来节省一半的税费。举个例子:如果消费者购买的车辆为1.6L的12万元的小轿车,购置税优惠前需缴纳税费10256元,而购置税减半后仅需缴5128元。车辆价格越贵,购置税减半的幅度则越大。

    以上便是关于2017年购置税还减半吗的相关信息,另外提醒大家的是,国税局工作人员回应称,汽车只需要缴纳一次购置税,一般就是在新车购买的时候缴纳。换言之,二手车是不需要缴纳购置税的。但是如果新车购买时没有缴纳购置税,交易二手车后,新车主需要补齐购置税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