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田黄石有哪些特点 如何鉴定田黄石价值?

    田黄石是寿山石品种中的珍品,数百年来极受收藏家喜爱。那么,如何鉴定田黄石价值?田黄石独具的特点归纳起来主要表现在石形、石质、石色、石皮以及萝卜纹、红筋等六个方面,也可依此来鉴定田黄石。在关注如何鉴定田黄石价值之前,我们需要先了解田黄石的特点。

    田黄石有哪些特点

    田黄石是一种黄颜色的宝石。尽管按照色相来区分,有田黄、白田、红田、黑田以及银裹金、金裹银等品种,但无论什么色彩的田黄石都是以黄色作为它的基调,只不过偏白、偏红或偏黑而已。至于如何鉴定田黄石价值,黄色色泽越厚重纯正者价值越高。

    如何鉴定田黄石价值
    如何鉴定田黄石价值

    田黄石的外形多呈卵石状,光嫩圆滑,没有明显的棱角,这是由于矿块在迁移滚动过程中,受到溪水不断冲刷研磨的结果。田黄石的质地湿润可爱,为微透明或半透明体。如果仔细观察,会焕发出一种其它石材品种所不具备的迷人光彩。

    多数田黄石的外表都有黄色或黑色的皮层包裹着,或厚或薄,或全裹,或稀疏挂皮,形态变幻无常。不说如何鉴定田黄石价值,虽然也有一些田黄石因为色皮极薄,一经雕刻打磨即被清除,但田黄石的颜色都不是表里如一的,通常是由表皮向里层逐渐转淡,乃至泛白。

    凡是透明度较强的田黄石,在强烈的光线下观察,它的肌理往往隐约可见到一条条细而密的纹理,其形状犹如刚刚出土的白萝卜纤维,故有“萝卜纹”之称。红筋是指田黄石表层偶尔出现的红色筋络,红如血,细如丝,俗称“红筋”又叫“血丝”。它是田黄石在迁移过程中产生的细裂纹,经土壤中氧化铁渗透而形成的格纹。

    这就是田黄石特点的介绍,虽然知道田黄石有什么特点,并且可以通过田黄石特点来鉴定田黄石。但是对于如何鉴定田黄石价值,下面还有更详细的介绍。

    如何鉴定田黄石价值?

    萝卜纹理细致而颜色黄者为贵。确定田黄石的品相一般要从四点入手:首先是颜色,黄石一般呈黄、白、红、黑等色,以黄为尊,黄色色泽越厚重纯正者价值越高;二是手感,质地致密、细腻、温润、光洁者价格为高;三是透明度,位于将透未透“中庸”状态的田黄石价值最高,而且油滑透光中杂质越少越好,纯净者为上品。

    最后,纹理也是如何鉴定田黄石价值的重要方面。萝卜纹理明显,切纹理细致有序的田黄石价格更高,不过萝卜纹理的颜色不能太重,不能影响田黄石以纯净为贵的总原则。据悉,如果是顶级的田黄,质地好、雕刻又上乘的,价格可以达到1万元/克;而且曾有一块田黄石以580万元成交,相当于三套公寓房。

    以上就是鉴定田黄石价值的方法,如今大家都已经知道田黄石的特点以及如何鉴定田黄石价值,田黄石作为石中之王,历来价格不菲,但不是所有的田黄石价格一样的,所以鉴定田黄石价值还是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