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蓝单车人去楼空 共享单车究竟靠什么盈利?

    自从有了共享单车以来,人们不再为出行挤公交车而烦恼,不再为打车堵塞而郁闷,不再为没自行车锻炼身体而发愁,可以说是很方便。然好景不长,一个个共享单车公司跟着倒下,近日又报道小蓝单车人去楼空,那么用户押金怎么办?

    小蓝单车人去楼空
    小蓝单车人去楼空跑路了吗

    小蓝单车押金难退,位于成都航天科技大厦的共享办公室工位已经很多天无人上班,3个维修点2个撤走,一个无人上班,撤走的维修点留下数以百计的单车零部件,种种迹象表明,小蓝单车成都项目运营陷入困局。

    虽然共享单车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便利,但随之而来的是单车乱停乱放,故意占据人行道的问题,甚至还有些人直接将单车扔到河里的。如果不严加管理,共享单车的命运不知会走向何方。很多人会想一个问题,这些共享单车品牌投入这么大,共享单车究竟靠什么盈利?

    共享单车靠什么赚钱?

    其实,共享单车的核心就是押金模式。想要骑这些共享单车就需要200-400不等的押金。按200押金来算,每次结束用车都会有6-10个人把押金留在App里,那么就等于有1200-2000元停留在一辆单车上。

    根据App Annie公开的数据看,每个月有512 万人在用摩拜的自行车。每个用户都缴纳了299元押金来估算,摩拜收到的押金总额达15亿元。共享单车企业端就会利用这些存在App里的押金用作投资理财,在用户需要把押金提出来是再给予退换,那么这段时间里其实已经完成了一个“钱滚钱”的过程。

    为了吸引更多新用户,共享单车企业纷纷打响了补贴战、押金战。摩拜充值100送110,ofo充100得200。摩拜单车押金为299元,小鸣单车押金为199元,而ofo则99元(校园用户用车时不用交押金)。面对充100送110类似这种优惠,确实会吸引很多精打细算的老司机,而这些优惠活动其实就是共享单车企业们为了留住用户押金想出的办法,利用小优惠来留住这群“财主”。